工业经济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经济 > 工业经济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工业功能区开发建设的若干建议
2009-09-07 06:25

    编者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建德市委全会精神,围绕“力挺经济发展,促进民生事业”这一课题,就大慈岩工业功能区开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柑橘产业调整等五个专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于7月17日在市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协商。现摘要刊登“大慈岩工业功能区开发建设”和“增加农民收入”两个专题调研报告,另外三个调研报告下期刊出。

 

    一、现状概述

 

    基本状况: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拟规划面积约9500亩,整个园区分为两部分:檀村区块2000亩(已开发868亩);湖塘区块7500亩。基础设施: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湖塘区块北侧与檀新公路相连。区块内没有市政管网和高压电力线路。开发机构: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由大慈岩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檀村区块已陆续开发,湖塘区块前期开发启动资金尚未落实到位,规划也未完善。功能设计:整个区块规划设计尚未完善。檀村区块已陆续开发868亩。湖塘区块首期2554亩,规划为“五金加工、轻工机械、建筑材料、都市型工业”等四个不同产业。

 

    二、优势分析

 

    后发优势:目前,我市的园区(功能区)建设总的来说有了较大的规模,至2008年底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总规划面积9.71万亩,平整土地2.15万亩,入园企业589家,实现销售产值184.7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的43.1%。但是我市工业功能区个数多、规模都不大。但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具有规划面积大、承接义乌商圈辐射机会好的特点,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

 

    地域优势: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地处浙西,在杭州、金华、衢州三市交界之处,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金千”铁路、330国道,檀新公路穿越大慈岩镇境内,功能区离“杭金衢”高速出入口仅5公里,交通便捷。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建有11万伏高压变电所,距离区块9公里处还建有50万伏高压变电所,电力资源充裕。大慈岩与龙游、兰溪相邻,是三县(市)交汇处,周边有20多个乡镇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有五十多万人口,劳动力资源丰富。

 

    区块优势: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整体可规划面积达9500亩,这么大规模的连片可开发的工业用地在我市是独一无二的。地势较为平缓,单位面积拆迁量极小,开发成本低。

 

    机遇优势: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开发具有承接义乌产业转移的机遇优势。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与义乌相距较近,地价低廉,正是我市承接义乌商圈辐射的理想之处。

 

    三、大慈岩工业功能区开发存在的问题

 

    区块定位问题: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承接义乌商圈辐射的优势明显。但将这个区块定位为乡镇工业功能区,显然与它的发展前景、发展机遇、发展的竞争性不相符。

 

    土地问题:该工业功能区整体规划尚未完善,湖塘区块土地测绘、土地农转用调整未到位,区块整体开发处于搁置状态。

 

    基础设施问题:该工业功能区湖塘区块还处于原始状态。

 

    资金问题:由于大慈岩镇资产经营公司的筹资能力差,目前连整体规划编制启动资金、征迁启动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资金都未着落。

 

    综合配套问题:服务业发展落后,企业职工业余生活单一,企业招工难、留人更难。

 

    四、对策建议

 

    (一)建立组织。建议将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开发建设提上市级层面,成立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对接“义乌商圈”产业转移工作协调组织,与义乌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工作交流机制。

 

    (二)加快区块规划和土地农转用速度。

 

    (三)合理安排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将新农村建设和檀新公路等级改造提升工程与大慈岩镇工业功能区主干道建设结合起来考虑,把檀新公路建设和区块主干道建设合二为一。二是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实施区块内农户的搬迁 “一步到位”,把农户搬到集镇,做到工业拆迁、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三是加快建设“石柱源水库”和区块供排水管网的设计与建设。

 

    (四)制定政策重点扶持。出台针对承接义乌产业转移的扶持政策,在税收返还、土地价格等方面给予倾斜。对以义乌商会名义,抱团式引入、一次性开发土地500亩以上、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给予享受类似于标准厂房建设的奖励政策。

 

    (五)多渠道筹集开发资金。一是以镇资产经营公司为投资主体,进行测绘、规划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投入。二是市政府安排一定资金,作为基础建设配套启动资金,支持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实施“政企并进、双轨运行”。在整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的前提下,通过招商引资,由企业为主体进行区块整体开发。

 

    (六)综合配套改善环境。一是发挥农村劳动力培训中心作用,结合工业技校“创强”工作,强化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二是解决留人难的问题。三是创造条件,争取设立海关办事处,为发展出口外贸型企业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