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稻稻虱大暴发 专家支招抓防治
2005-08-23 16:06
[本网讯]根据市病虫观察站8月22日在大同镇郎家村、三村村和大慈岩镇檀村村田间普查,单季晚稻平均每丛有稻虱73.17只,其中褐稻虱长翅成虫3.53只/丛,短翅成虫2.85只/丛,褐稻虱若虫64.1只/丛。有60%田块虫量超过10只/丛,16.7%田块超过100只/丛,最高田块达516.5只/丛,多为高龄若虫和成虫,这些稻虱大多是五(3)代稻虱的残留虫。虫量特别多的田块水稻已经开始枯黄,有落塘倒伏的趋势。今年六(4)代稻虱已大暴发,各乡镇(街道)和广大农户要高度重视,紧急行动,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尽可能减少因稻虱造成的水稻产量损失。


    防治意见:

    今年六(4)代稻虱发生量大,各地要高度重视,近期没有防治的要立即防治,防治过的要加强田间检查,残留虫量超过10只/丛的要及时补治。特别是乡镇农技站要大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切实组织农户做好防治。目前的稻虱多为高龄若虫和成虫,耐药性强,应适当加大药量。


    1.防治对象田:所有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

    2.药剂选用:10%施可净(蚜虱净)可湿性粉剂50克/亩,加80%敌敌畏乳油150毫升/亩。兑水50公斤喷雾。


    虫量特别多的田块要把敌敌畏用量加到250毫升/亩,兑水泼浇。
施药前田间灌薄水层,水太满会冲淡药性。喷雾时用水量要足,每背包水加敌敌畏不要超过50毫升,并应稀释均匀,以防烧苗。(姚金富 柯汉云)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