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农村变化]寿昌江畔的一颗明珠
2005-12-06 07:49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别墅,四周绿树环绕;一条条整洁的村道,两旁绿草茵茵、花木葱茏;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好一幅如诗似画的新农村景象,这就是寿昌镇河南里村。

  然而就在上世纪末,因村集体经济薄弱,河南里村的生活环境还比较糟:道路坑洼,垃圾遍地,污水四溢。这一切的悄然改变,是从1998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抓住城镇开发契机搞村庄整治开始的。

  1998年,寿昌镇政府把河南里村所在的寿昌江对岸区块作为城镇重要组成部分来开发建设,偿付该村120余万元征用了该村一块集体土地。有了钱怎么花?村里召开了由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退下来的村干部参加的会议,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共同商议如何用好这笔钱。通过民主决策,大家决定首先要把村里的道路修好,并借此机会出台了村务集体商议决定的村规民约。而作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也决心依靠村民为大家办几件实事,特别是村两委主要干部坚信:办好村里的事要靠大家,更要靠自己吃得起亏、吃得起苦、大公无私。

  有了钱,又有了体现民主的村规民约,更有愿意为民办事的村干部,村里的事办起来就不难了。1998年,村里首先投资40万元把村民家门口两公里长的泥沙路建成了水泥路,一改过去“下一场雨,穿一个礼拜雨鞋”的状况。这是村民们早就盼着要解决的事,村两委第一把火便赢得了民心。从此至2002年,在村民的支持下,在村规民约的规范下,村两委带领村民,通过村民集资集劳,盘活零散土地,向上争取政策,多渠道筹资改善村容村貌,先后建造了“吉祥”、“如意”两座桥、两个灌溉机埠、一座村办公楼、一所幼儿园、四间“五保户”安居房,还装了34盏路灯、拆除了露天厕所30多个、新建公厕2座。这样一来,路好走了,路灯亮了,小孩有书读了,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村两委威信进一步确立。

  由于基础较好,改善村容村貌的许多做法也与后来省市倡导的新农村建设工程不谋而合,加上村两委也的确愿干事能干事,2003年,河南里村相继被列为杭州市、建德市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无论是规划编制,还是制定补助政策,村两委都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做深做细村民的思想工作,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获得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在新农村建设中,村两委干部一心为民不计得失,村支书几年来的报酬维持在1500元/年,但心甘情愿忙于村务,少有闲时顾及自己的事业;经商的村主任,不但不要村里分文报酬,还每年贴给村里三、五万元钱,同时利用私人关系为村里争取了不少项目和资金。

  在被列为示范村后,河南里村围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六个化”的要求,加大整治建设力度。2003年以来,该村在原有基础上,又开展了查违(危)拆旧,拓宽道路,粉刷旧房;全面清除露天粪坑和简易棚厕,建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实行一户一表,对村自来水整体改造,与镇自来水管网接轨达100%;增设了10只垃圾房,实行与镇环卫一体化管理。同时,该村还对村道进行植树、铺草坪,对河道堤岸进行拓宽绿化,新平整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洪坑公园,公园里还装设多种健身运动器材。该村还修筑河堤2000米,清理、拓宽河床3000米,对飘流下来的塑料袋等废弃物派人经常清理,确保溪水常绿。另外,还新建了平安桥和两座仿古亭。从1998年以来,村里先后投入达300多万元。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同时,该村目前正在依山就水,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建设文化休闲旅游设施,以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和村民致富。

  通过几年来的整治和建设,河南里村已实现了规划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河道净化的目标,有效地改变了过去的“脏乱差”现象。河南里村因此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园林绿化村”、“杭州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河南里村不愧为寿昌江畔一道独特的风景,一颗璀璨的明珠。

  来源:今日建德 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