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鸡使用新诀窍 饲料配方中草药
2005-12-06 15:13
[本网讯]下涯镇养鸡大户唐玉兔在加工饲料时,每次都用党参、穿心莲、黄连等中草药配到主饲料中,以更好地预防鸡群病菌的发生。据了解,目前该镇90.4万羽,70%以上均利用这一新技术饲养蛋鸡,从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靠养鸡发家致富的下涯镇青年农民唐玉兔,自2003初时,积极寻求养殖新技术,探索新路子。当他得知金华等地一些养殖户在主饲料中配制中草药的新信息后,他突然想到何不改变自己一直以来惯用抗菌药物来预防鸡群病菌的做法呢?。于是唐玉兔前往金华取经,并很快从金华市中草药研究所得到科学配方,这令他一时兴奋不已。


    习惯用于抗菌药物的唐玉兔,根据金华市中草药研究所专家的指点,对精细包装的中草药配制到主饲料当中进行喂养鸡群,经过几个月的科学运用及实践,其发现与抗菌药物的区别在于没有残毒性,没有抗药性及对蛋鸡的生长过程都没有影响,还使成本费用也降低了。


    为让更多的养鸡大户运用这一新技术,唐玉兔积极向其他养鸡大户进行推广。主饲料配制中草药这一新技术,经过一传十,十传百,很快被养鸡大户接受了。一些养鸡户用了中草药配制的药方,对抗菌素的药物的使用明显减少,且收效却增强了。去年,下涯镇农办经过深入调查,在主饲料中配制中草药饲养,每羽蛋鸡可节省4元左右,全镇禽蛋养殖生产的经济效益达到60多万元,为此就《中草药在蛋鸡生产中的应用》的新技术项目,还向上级部门进行审报,这为实施无公害养殖技术标准,闯出了一条新路。


    如今下涯镇广大养鸡户,对饲料中配方中草药的运用也越来越普及,有的还根据季节的变化来科学配制中草药的比例。一般在11月初至第二年的4月份,由于这段时期温度低,鸡群很容易引发各种病菌,因此利用中草药配制的比例最高。


    昨日,笔者在一家名叫下涯镇前沿兽药门市部了解到,这段时间来,养鸡大户来购买扶正解毒散、金蟾喉爽等中草药配方的养鸡大户特别多,每月销量至少在500公斤以上。(记者 宁文武)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