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业队伍挥锄头今春我市要造林1.3万亩
2006-03-02 15:39


          我市多管齐下做好生态林与产业林两篇新文章

    [本网讯]我市紧紧围绕生态林建设与产业林提升两大项目,多管齐下做足做好今春造林新文章。连日来,各地积极组织农民“见缝插针”,为山披绿。据了解,每天都有50多支专业造林队伍,不停地挥舞着近千把锄头,在1.3万亩造林基地上忙碌着。


    政策扶持带动各地造林热


    2月22日上午,我们来到大洋镇外俞村时,村子里静悄悄的,几乎看不到劳力闲在家里。据该村主任俞启松介绍,村里要种100多亩毛竹,这些天春雨不断,村里20多个劳力,天气稍晴就忙于造林,就连六旬的老人都上山帮着挖洞穴了。次日一早,春雨绵绵,我们又来到海拔100多米高的杨村桥镇黄盛村的千坞山上,只见六七位劳力正冒雨忙着种毛竹,该村支书廖成颜兴致勃勃地说:“由于离种竹的黄金时间越来越紧,天一晴,准备再组织20个劳力上山植树!”。眼下,在我市各地农村处处掀起了一股种植致富竹的新热潮,全市3000多亩毛竹面积也将在3月中旬完成。


    今年我市对产业提升项目十分重视,把它作为兴林富民工程来抓,对种植毛竹的林地每亩给予300元的资金补助,尤其是一些村里还对种竹的劳力给予每一株支付6块钱的工费,这给农民带来了实惠。这些年市场对毛竹需求大,效益十分看好,为此农民们纷纷利用荒山荒坡,低岭地带发展毛竹产业,增强收入。另外还在下涯、洋溪、乾潭等乡镇街道落实21万株山核桃、香榧苗木,来提升产业项目建设,并给予每株3--1元的资金补助。对7000多亩火烧基地与采伐基地的绿化造林项目,每亩50元资金补助。在杭州市退耕还林涉及到“49100”帮扶的乡镇还可享受每亩100元的资金补助。随着一系扶持造林政策的出台与落实,这给山区兴林富民工程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高速公路两侧景观林带建设成亮点


    随着杭千高速公路建德(安仁至洋溪)段的通车,公路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景观林建设工程成了该市整个造林的新亮点。据了解,投资达350万元的景观林带建设,涉及到乾潭、杨村桥、下涯及洋溪等4个乡镇街道,24个行政村。该工程自去年11月初,有关技术人员就开始制定方案与规划,并于今年初分别采取个人招标与集体组织等方式,将对4431亩(其中人工造林1393亩,补植3038亩)种植近30万株杜英、含笑、木莲、刨花楠、枫香等四季色彩分明的树种,致使形成高速公路两侧10余块“观色观花”的景观林带。据了解,此项工程分二年完成,今年将完成任务的70%左右。


    50多名技术人员跟踪指导严把质量关


    近日,在乾潭镇的一块造林基地上,一些刚挖好的洞穴太小,没有达到规格要求而未能通过,林业技术人员立即要求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修补,并当场给予技术指导,直到验收合格后,才能种植。对种植山核桃、香榧等地的村,我市林业技人员还到各村,对农民进行先培训,后种植。据悉,建德市今年对各造林单位或搞林地开发个人全都层层签定责任书,对造林质量的要求也更高,即达到“种一棵树,成活一棵,造一片林,绿一片景”的目标。为此我市林业技术人员,放弃双休日,每天都有50多名林业技术人员,不辞辛苦地深入到当地16个乡镇的造林现场,对迹地耕新、火烧或采伐等整个造林基地,从挖穴到种植都严把质量关,现场跟踪指导,监督造林质量。据该市林业局分管营林科的负责人介绍,今年各地造林质量普遍好于往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对造林热情高,劲头足。(记者 宁文武 夏根清)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