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购房疏忽引纠纷 提醒市民购房需“八看”
2006-03-14 00:24


    最近一段时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土窗口连续遇到几起因购房时的疏忽而引起的土地登记纠纷。究其原因,主要是居民购买房屋时往往只注重房价、地段、结构、质量以及房产证等,却忽视了土地方面的情况,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在此,笔者提醒广大市民在购房时要做到“八看”。

  一看是否有土地证。土地使用证是土地使用权的法律凭证,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核发,土地使用者都必须“持证用地”。购房者首先要看对方是否持有土地使用证,如没有土地使用证,说明该宗土地没有办理过登记手续甚至有可能是“违法用地”,购买该土地上的房屋要慎重。

  二看土地性质。我国土地有两种性质: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法律规定,集体土地上的房屋不能买卖,如要买卖必须补办征用手续和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三看土地取得方式。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出让和划拨两种供地方式。如是划拨取得的,房地产再转让时购房者需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四看房屋性质。划拨土地上的房屋性质不同,补交出让金的标准也不同,房改房补交出让金的标准相对较低,其他划拨土地的补交标准就要按评估确定,往往高出许多。

  五看土地使用年限。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住宅用地年限为70年,综合用地为50年,商业用地为40年,要看清土地使用证上的使用年限。

  六看土地用途。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一般有住宅用地或综合(如商住)用地。住宅作为营业房买卖的,属于改变用途,需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购房者要慎重。汽车库用地视同住宅用地。

  七看图件。要看清土地使用证后面的附图上是否为空地,是否有你要购买的房屋,如为空地说明该宗地未进行过复核验收,有可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超标准建房,需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所以购房者要慎重。

 八看用地条件,主要是该地块的容积率、建筑密度和绿化率,这些直接影响居住环境。
最后建议购房者在购房前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土资源窗口进行咨询,以便对所购房屋的合法性进行了解。

 (米永辉 朱建玲 金 俊)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