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检察院三管齐下预防职务犯罪
2006-03-26 23:24

    一是调整组织,加强领导。为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职能化、社会化、法制化建设,全面提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该院今年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分管检察长兼主任,还专门配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专职干部1名。同时,还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为确保职务犯罪预防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明确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部署和指导各业务部门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各业务部门及办公室为预防工作的责任单位;职务犯罪预防办公室为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联系、协调各责任单位的预防工作事项;领导小组成员为各责任单位预防工作联系人,负责本部门职务预防工作的检查、统计及资料收集。职务犯罪预防办公室每季度召集各联系人举行一次例会,对当季的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和评估,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业务部门认真做好预防调研,善于从办案工作中发现情况、分析问题,要确定调研专题开展调研。同时,要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预防职务犯罪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明确今年预防工作主要以重点工程预防、个案预防和重点部门、行业的预防为重点。(1)继续做好重点工程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对重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每周定期派干警蹲点工作,做到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争取更好的社会效果。(2)在查办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中,针对发案单位在教育、制度、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检察建议,协助发案单位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改进管理,以防止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座谈、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总结。”(3)要继续做好国税局、国土局、供电局、港监处等单位的联系工作。在办案的基础上,分析研究职务犯罪发生的特点与规律,提高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关注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创新的重点领域、部门、行业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让更多人受益于职务犯罪预防。(王春芳)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