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2006-03-29 01:24


 保护水资源 保障饮用水

    水,乃生命之源。然而,由于工业的迅猛发展,养殖业的不断扩大,我市的工业污染和养殖畜禽粪便面源污染情况也进一步凸显。2004年8月1日,为保护和改善生活饮用水源的水质,防治水污染,杭州市开始实施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条例。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分成五组,分赴全市十六个乡镇(街道),开展了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每到一处,检查人员分别对当地的工业污染治理情况、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城乡垃圾收集情况、无动力厌氧净化池建设和使用情况、自来水厂及水源水质情况及小流域水质情况进行了调查和了解,听取了当地前一阶段开展自查的情况,并征求了关于水资源保护方面的一些建议和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谢康春对大洋镇部分高山农户也能用到清澈卫生的饮用水表示赞赏。他指出,要保证集镇的集中供水,保护好水源,确保饮用水质;要逐步解决好农村家庭分散取水的问题,控制水源上游的畜禽养殖;要确保高山村水源的供应问题;要积极治理农村面源污染,进一步推广无动力厌氧净化池的应用。

 梅城镇对水资源保护以及饮用水等工作非常重视,全镇有70%以上的群众能喝上洁净的自来水,同时该镇还对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改水改厕等方面给予了补助。谢康春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他要求当地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水资源保护条例及相关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的实施。

 在三都镇,检查人员实地踏看了该镇树下村前源溪的畜禽养殖区、自来水取水口等。谢康春指出,近年来三都镇在卫生整治尤其是集镇的卫生整治上下了很大功夫,但是水质保护工作仍迫在眉睫,急需解决水质和水源的保护工作。前源溪畜禽养殖户的部分畜禽粪便直排入溪,对下游农民的生活用水卫生造成很大威胁。他指出,重点地区的面源污染问题要重点整治;对于已经建好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要认真检查,保证其正常发挥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汉清、应慧方、潘樟连、严凌云等参加了检查。(记者   金 婷)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