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季度工业生产性投入大项目明显增多
2006-04-17 16:25

    一、一季度工业生产性投入情况


    一季度,全市在建工业生产性项目137个,完成投入2.97亿,占全年考核指标的13.5%,同比下降1.8%。


    一季度工业生产性投入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大项目明显增多。全市500万以上的项目有115个、计划总投资46.95亿元(在建61个、计划总投资26.24亿元,在批27个、计划总投资13.93亿元,已批准备开工27个、计划总投资6.78亿元)。61个500万以上在建项目中,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44个、3000万元以上的有16个、5000万元以上的有6个,而去年全年3000万元以上的只有3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没有。


    二是项目质量比较高。鼓励类项目占有较大比重,如海螺水泥、三狮水泥、红狮水泥的的余热发电项目,属于循环经济项目;新安化工的有机硅单体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属于浙江省38个合力攻关项目之一;易通粉材的水雾化钢铁粉项目、维丰饲料的蛋氨酸硒产业化项目、迪旺五金的棘轮扳手项目等都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万家电器的汽车电缆夹项目占地15亩,是目前我市单幢建筑面积最大的厂房。机械制造项目明显增多。


    三是产业集聚特点明显。在137个在建项目中,集中在化工、建材、冶金等行业,项目个数占全部项目的40%以上,计划投资额占60%以上。


    四是碳酸钙和有机硅及下游产品项目蓄势待发。目前已有10余个碳酸钙和有机硅及下游产品项目在建。


    五是杭州城区外迁企业破题。首家杭州市城区外迁企业中华橡胶投资5000万元,已于3月开始平整土地,目前进展顺利。


    一季度工业生产性投入存在以下问题:


    从数字上分析,一季度延续了上年度投入下滑的惯性,开局不够理想,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项目数仍然偏少。一季度全市在建工业生产性项目137个,去年同期199个,项目个数减少了62个,同比减少了31.2%。


    二是项目审批时间长。总投资20.71亿元、54个项目在批和已批未开工。当前一些“涉化”项目和大项目在审批环节上还是面临审批时间长,一时无法开工的局面。


    三是征迁交地难度大。一些地方出现了征迁交地工作难度大,工作进度不快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一块地几年也拿不下来,造成了项目等地的局面。主要原因是在政策处理过程中政府的土地补偿与农户期望值之间有差距。据不完全统计,因延迟交地而影响项目总投入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一季度)。


    四是建设进度不够快。今年可望开工的大项目比上年要明显增多,但大多仍处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目前进入实质性建设的还少。有一部分项目虽早己开工,但因受多方因素影响暂时搁置,进展不快,投入不多;同时还有一些项目虽然反映出来还没有完工,但其实际投入己没有了,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项目分期建设,一期己完工或基本完工,二期投入还有待观望,另一方面是项目“虎头蛇尾”,报批时项目包装过大,实际不可能达到。


    五是实际投入不能同步反映。今年投入报表要求同时附有关书面凭证,而目前由于投入的阶段性以及乡镇(街道)对投入报表工作的重视程度的不同,许多投入或没有书面凭证,或书面凭证滞后,实际投入不能及时反映,使报表数与实际投入数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十大工业项目情况汇报


    (一)项目基本情况


    十大工业项目中:化工项目3个(新安化工年产10万吨有机硅项目、新化化工年产10万吨异丙胺项目和友邦香精香料年产2000吨杜酸项目),计划总投资10.05亿元,占62%;冶金项目2个(新安江镍合金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镍铁项目和易通金属粉材年产3万吨水雾化钢铁粉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占18%;余热发电项目3个(海螺、红狮、三狮)计划总投资2.08亿元,占13%;轻工项目2个(瑞德寝具和加摩铝塑),计划总投资1.1亿元,占7%。


    十大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6.33亿,平均单个项目达1.63亿,新安化工10万吨有机硅项目计划总投资达8.55亿。


    (二)项目进展情况


    十大工业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积极为项目做好服务工作,市工业项目推进协调小组为项目的申报、实施召开多次协调会,项目进展较顺利,目前已有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入7120万元。


    1、新安化工年产10万吨有机硅项目在去年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今年省环评报告批复后,最近又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热电项目可研初稿已完成,19户拆迁协议已全部签订,土石方工程招标会已召开,计划4月20日进场施工;


    2、易通粉材一条生产线已试生产;


    3、海螺余热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土建和配电房已完成,大部分设备已订购;


    4、新安江镍合金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的一号炉子已试生产;


    5、新化化工项目已备案,正在编制环评报告,水泵房已开工建设,厂区周边石坎已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220亩土地平整;

 
    6、加摩铝塑项目一农户未拆迁,正在做工作,准备5月份交付土地;


    7、杭州友邦香精香料杜酸项目部分土地已平整,环评报告已报杭州市环保局,待批复;


    8、杭州瑞德寝具项目土地平整和厂房设计已完成,目前正在做环评和可研;


    9、红狮余热发电项目设计合同已签订,正在做前期设计,环评和可研在报批;


    10、三狮余热发电项目地质勘探已完成,可研已报省经贸委,电力接入系统方案已上报金华电业局。(经发窗口投资科)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