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三年我市共引进外地人才1000多名
2006-04-25 14:46
我市地处杭州西南部,由于受区域和地理环境的影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才生活、工作等软硬件条件相对不足,大多数企业处于原始积累阶段,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不够健全,这些原因使得我市在前些年的人才竞争中处于劣势:人才引进难度大,人才流失严重。面对困境,市委、市政府寻找机遇求突破,创造条件谋发展,以人才引进和培养为重点,以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以人才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为宗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通过努力,初步扭转了人才工作相对被动的局面:人才总量得到增长,人才增长速度保持在11.2%左右;人才素质得到提高,现有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8人入选省“151”和杭州市“131”人才培养工程;人才集聚得到增强,近三年共引进外地人才1000多名;人才环境得到改善,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健全制度谋人才


   为吸引、留住、用好人才,近几年出台了《关于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和紧缺人才的若干意见》、《建德市2004年至2010年人才资源发展规划》、《建德市“282”优秀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和《建德市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鼓励人才引进、培养的相关政策。完善了市领导联系人才制度。2003年成立了人才联谊会,为加强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同时通过《今日建德》、建德电视台、建德人才网等媒介广泛宣传人才政策与人才工作,使“党管人才”、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谋划人才有章可循,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


                            突出需要引人才


     努力营造更加务实、更加灵活、更加经济的引才引智机制。针对建德化工、生物工程、国际贸易等紧缺专业,我市近三年先后31次组织400余家次企事业单位赴省内及东北、西北、西南、中南等地区招聘人才,引进人才1000名。推行柔性引才,共引进各类外地专家近50人帮助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同时注重国外智力引进工作,先后邀请美、法、日、荷兰等国专家来企业和乡镇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杨村桥示范草莓基地已批准成为省国外智力引进示范基地,现已申报国家级引智示范基地。


                                盘活存量蓄人才


    为积极盘活本地现有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办好每月十日的人才集市和春夏季人才交流大会,2005年两次人才交流大会,共有211家次单位进场招聘3123个岗位,进场应聘者达44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608人。每月举办的人才集市人气越来越旺,今年以来已有146家次单位进场招聘,提供700余个就业岗位,3000多人次进场应聘,达成就业协议600多人,既缓解了就业压力,又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了服务。加强人才市场软硬件设施建设, 2001年建成建德人才网,2003年建立了人才交流信息橱窗,2004年更新改版了建德人才网,对用于培训的电脑进行了全面的升级,2005年购置了人才交流场所并进行了重新装修。通过举办网上人才交流大会等形式,充分发挥了网上人才市场的作用。仅2005年就发布网上招聘信息 613家次,网上求职登记2500余人,网站浏览量达35万余人次。


                                注重培训育人才


    通过学历培训、业务培训、外语培训、计算机应用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培训等形式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素质,近三年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率均达40%以上。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做好省“151”、杭州市“131”人才培养工程的同时,启动实施了建德市“282”人才工程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2003年在新安化工建立了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于2004年4月成功引进浙江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蒋冬花博士进站工作,2005年又和3名博士后达成进站协议。先后和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开设工商管理研究生进修班和教育硕士研究生班。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邀请了中国人事部王通讯研究员、浙江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栽陈捷博士、浙大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蒋冬花博士就人才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和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专题讲座,2005年还组织高层次人才外出培训考察。


                                 营造氛围留人才


    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人才奖励体系。市财政每年拨出100万元作为人才开发专项资金。2004、2005年“十佳”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分别获得8000元和10000元的重奖。落实了人才培养工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智力引进的配套经费。2003年、2004年、2005年开展了人才宣传服务月活动,通过人才评选、人才调研、专家讲座、电视竞赛、政策咨询、人才联谊、书画征文比赛和优秀人才评选等活动营造了重才、聚才的良好氛围。为解决人才的住房困难,改善人才的生活条件,2002年市政府投资兴建了人才楼,到目前已落实人才住宅256套(已分配到位186套)、教师楼180套。( 赵礼义 罗志光)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