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1302本特种作业操作证即将失效 赶紧复审
2006-06-26 15:53

[本网讯]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由于没有按时复审,我市1302本《特种作业操作证》即将自动失效,占全市《特种作业操作证》总数的21.56%。


    对于那些容易引发伤亡事故,给操作者本人和他人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比如电工、金属焊接和切割、采掘(剥)、登高架设、冲压剪切、危险物品作业等,国家实行资格许可管理。《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而且,特种作业操作证每两年复审一次,每四年必须参加知识更新培训后再复审,未按规定接受复审的,其证件自动失效。


    我市即将自动失效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中有1024本已经超过了“两年一次”的复审期限;还有278本“两年一次”的复审最后期限到本月底。分析持证人未按时接受复审的原因:有的是到了退休年龄,有的是调离了特种作业岗位,有的是外出务工,有的是因为转制而离开了原来的企业,但确有数百名持证人是因为对《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管理规定缺乏了解或者疏忽大意而未接受复审。此证一旦失效,不仅持证人要重新进行培训,考试、考核合格,才能继续从事特种作业,而且,用人单位还将受到“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 ”的行政处罚。

 
    为了既严格执法又人性化服务,市安监局已向全市有关单位和持证人广而告之(详见《今日建德》6月21日第七版)。在此,再次提示:


    ●请持证人立即查阅本人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对照正证上载明的复审时间,按时复审;


    ●请亲友转告外出务工的特种作业人员就近到当地安监部门接受复审(《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副证为IC卡,全国联网,各地安监部门均可复审);

 
    ●因《特种作业操作证》遗失而未能按时复审的,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一寸免冠彩照到市安监局办理遗失补办手续,同时予以复审。(金名)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