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杨村桥篇[图]
2006-06-28 00:21

<v:imagedata

    过去的杨村桥镇,最风光的时候莫过于红红火火的马路餐饮和红极一时的梦耐制衣。这被杨村桥人称作马路经济和梦耐经济。时过境迁,昔日风光的马路经济光芒逐渐逝去,而梦耐制衣也退出了杨村桥的工业经济舞台。但今日的杨村桥并没有在失败中沮丧,而是以坚韧不拔的姿态重振旗鼓,盘活固定资产,坚持项目带动,积极招商引资,发展效益农业,实现了经济的浴火重生。

<v:imagedata

    理性面对增减 追求健康发展

    2005年,杨村桥镇工农业总产值实现10.43亿元,比上年下降23.1%,其中工业销售产值8.1亿元,下降28.9%,下降28.9%;地方财政收入304.7万元,下降10.49%。从表面上看,杨村桥镇的经济处于下滑状态。那让我们再来看下面这组数据:2005年完成工业性技改投入6200万元,比上年增长58.68%;新增企业20家;实现招商引资2783万元,比上年增长153.9%;外贸出口交货值2.58亿元,比上年增长51.8%。全镇农业总收入达到1.81亿元,比上年增长7.9%;农民人均收入7190元,比上年增长9.22%。这一减一增,不仅反映了杨村桥镇的发展更趋真实和理性,同时也为今后工业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后劲,展示了杨村桥镇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前景。

    与此同时,杨村桥镇在发展低成本、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工业的总体思路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家纺、针织、饲料行业占明显优势。2005年该镇18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40656万元,增长40.18%。这也充分说明该镇的经济正逐步脚踏实地地走上规范化道路。

<v:imagedata

    盘活?amp;shy;有资产 旧貌展露新颜

    2005年,杨村桥镇的韵博家纺、国茂饲料两家企业产值均超亿元,成为了杨村桥镇的工业龙头,充分体现了重点企业经济的支撑作用。在韵博家纺,我们看到,由于企业运行质量良好,产品信用好,即便在炎热的夏季,这里仍旧有很多工人正在繁忙地工作和生产。该镇另一个亿元企业国贸饲料也正在紧张的生产运行当中。该公司开发研究的“维丰蛋氨硒项目”还是通过国家科技部门认定的产品。这两家企业引来的四家企业。预计今年将达到5000万元的产值。

<v:imagedata

    这边老厂区盘活,那边工业功能区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目前,杨村桥工业功能区已完成土地平整150亩,10余家企业已落户功能区,其中八家企业正投入生产。

<v:imagedata

 

    多项产业并进 发展百姓经济

    效益农业是杨村桥镇的传统优势产业,有草莓、蜜梨、禽蛋三个专业合作社,农民人均收入居全市第一。但是由于效益农业的优势,该镇农民对投资创业的热情不高。因此对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杨村桥镇党委书记楼春琪介绍说,一方面是以致力于提高经济质量为目标,抓工业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经济开放度,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强化招商引资。立足现有企业、现有资源和产业,有选择地进行招商。并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产业拓展,实施名牌战略,提高产业特色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抓环境建设。这包括软环境和硬件设施。要营造工业氛围,充分激活民资,做到政府搭台,农民唱戏,鼓励农民投资,并尽最大努力为农民的投资创业提供服务,大力发展百姓经济。还要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和科技进步。并加快沿路沿线高效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带、沿山沿溪有机生态农业带建设。努力形成区域化布局、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依托传统饮食文化效应、农产品优势、生态山水资源优势,重新振兴农家风味餐饮和农产品流通市场,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记者 金 婷 张京波)

编辑 范胜利 

    相关链接: 杨村桥书记:建经济重镇 创新型集镇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寿昌篇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航头篇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更楼篇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大同篇[图]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李家篇(图)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莲花篇(图)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大慈岩篇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之洋溪篇
[走进主战场喜看新变化]2006 印象梅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