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作研究] 关于中心镇改革和发展的思考
2006-08-14 16:25
积极培育中心镇是我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我市列入省级中心镇综合改革试点的有乾潭、梅城、寿昌镇,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规划为导向,以综合改革为手段,提高中心镇发展水平,发挥集聚和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农村地区发展,实现城乡经济与社会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心镇综合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已成为集聚要素、集聚农村人口、推进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一、中心镇发展现状


1、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中心镇通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其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凸现,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05年,乾潭、梅城、寿昌三个中心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为32.2亿元,比上年增长13.5 %;工业总产值为100.5亿元,比上年增长26.1%;农业总产值为5.6亿元,比上年增长10.8 %;财政总收入为 3352万元,比上年增长19.2 %;中心镇的经济发展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如乾潭镇1997年综合改革试点时的工农业总产值为7.3亿元,到2005年达到45.3亿元,增长了5.2倍。同时,中心镇的特色产业日益明显,乾潭镇初步形成五金工具、纺织支柱产业;梅城镇形成低压电器、化工支柱产业;寿昌镇形成冶金、建材支柱产业。镇域经济实力的增强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和经济结构的变化,使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2005年乾潭、梅城、寿昌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123元、4992元和4805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2 %、12.9%和11.7%。


    2、城镇集聚功能日趋增强


    2005年全市三个中心镇镇域面积从1997年的415平方公里扩大到 68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成倍扩展,为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和农民转移提供了平台,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成现代化小城市提供了空间支撑。2005年底,乾潭、梅城、寿昌三个中心镇的企业达到1149家,企业从业人员31638人,大大增强了中心镇的集聚效应和吸纳功能,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二、三产业转移,目前有2.2万外来人口在中心镇打工或生活,实现农村人口向中心镇流动,促进了城市化进程。中心镇已成为外来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主要蓄水池。


    3、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中心镇在城镇建设上投入加大,城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仅2005年三个中心镇城建总投入12110万元,中心镇的商业区、工业区、居民区等基本形成,已成为街道纵横、商铺林立的繁华城镇。镇区有较完善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等福利设施,汽车站、自来水供应、电信、公园等公共设施也从无到有,而且发展较快。集贸市场和农村商业网点大幅增加。


    二、中心镇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市中心镇综合改革试点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1、思想认识存在差距


    有的部门对中心镇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没有把中心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对试点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协调不够及时,解决缺乏力度。上级虽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下放部分管理权限至试点镇,但具体实施很难。


    2、政策不够配套


    政策是中心镇综合改革试点的方向和依据,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许多政策已经不适应新形势需要;另外,中心镇综合改革试点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矛盾和问题,有的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国家和省的政策明确才能解决的,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城镇管理执法主体地位等。但新的配套政策一直没有出台,对深化中心镇综合改革带来了不小影响。



    3、城镇建设投入资金缺乏


    投入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市加快城镇化进程的瓶颈。一是没有专项资金投入,镇一级的财政仅维持“吃饭”,中心镇建设投资除市政府每年少量补助资金外,其它渠道的资金来源很少。二是由于镇政府不是一级完整的财政体制,财政收入的相当部分要上缴市财政,不能自主安排。三是招商引资困难,由于建德所处的区位条件和投资环境的优势不明显,吸引外来投资者经商办企业的难度较大。


    4、缺乏大产业支撑


    由于受土地、资金的制约,我市中心镇的二、三产业总体上发展不快,缺少大产业支撑,经济集聚能力和发展后颈不足,不能有效地吸纳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提升农村经济的作用不明显,不利于中心镇的自身发展和建设。


    三、加快培育中心镇发展的几点建议


    通过近几年对我市在中心镇综合改革试点的实践,要加快培育中心镇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切实加强对中心镇改革和发展的领导


    为加强对中心镇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建议成立建德市中心镇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为副组长,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改局)。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出台《关于加快中心镇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意见》。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解决中心镇发展、改革中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从各自职责出发,协调配合,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支持中心镇的改革和发展。中心镇要积极推进综合改革,探索中心镇发展的新机制。


    2、适当扩大中心镇的行政管理权限


    目前,我市中心镇建设管理的权力和职能过于分散,部门之间配合协调不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心镇发展经济和推进城镇化的积极性。为使中心镇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议根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一是通过授权或委托的方式,实行综合执法。二是赋予中心镇在计划、城镇建设、工商登记等方面部分县级管理权限,为中心镇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镇政府行使管理权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出台推进中心镇建设的具体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并将职责任务分解到中心镇和各有关责任部门,年终视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奖惩。


    3、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中心镇要按照农村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改革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以建设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重点,增强中心镇统筹发展的能力,建设职能明确、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小城镇政府。镇政府在规定的机构编制限额内,合理确定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不强调上下对口、组织形式一致。除国家规定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外,其他县一级驻镇派出机构,全部下放由镇管理或以镇管理为主。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精简机构和人员,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挥中心镇的综合功能及辐射作用。


    4、加快中心镇的经济发展


    中心镇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要积极支持中心镇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块状经济,使之发展成为产业优势明显的小城镇。积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培育名优新特产品,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特色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支持中心镇加快工业功能区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服务、减轻企业负担等措施,吸引农村企业向城镇集中,引导企业向工业功能区集聚,尽快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产业链和产业群,严格限制农村工业新的零星布点。中心镇要发挥城镇功能和区位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兴办第三产业。抓住产业转移的契机,利用各自的优势,利用杭州市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重新分布的良机,承接市区产业的外移。


    5、加大中心镇基础设施投入


    我市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靠当地财政投入,但镇级财政财力有限,导致中心镇建设资金缺乏。为此,要大力拓展中心镇建设资金渠道,加快中心镇建设步伐,建立国家、企业、个人等多元投资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建设资金用于中心镇建设,发挥国家投资对中心镇发展的拉动作用。二是镇财政每年要单独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资金用于建设中心镇的公用设施项目。三是要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个人采取多种方式,直接投资兴办和经营中心镇的公用事业。


    6、抓住重点整合资源


    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整合有限的资源,突出中心镇建设。中心镇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实力。今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对中心镇给予更大的倾斜,使之真正成为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加快农村人口的转移步伐。(建德市发展和改革局 王志平)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