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经济生活]加息后如何理财 专业人士支招
2006-08-22 06:41


  昨日下午,市农行大厅里人头攒动,76岁的市民杨庆洪也前来把他于15日办理的9000元定期存款改存为三年期。

  平时对金融信息比较关注的杨大伯,在上周末得知银行存贷款利率于8月19日调整后,就特意将8月4日到期的定期存款取出重新办理成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加息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一件好事,不管多少也是一笔收入。”杨大伯还表示,明天还要将他在4月17日办理的2万元定期存款也来转存。

  据该行中心专柜主任朱强介绍,19日存款利率上调后,前来办理存款业务的储户是平时的三倍,每天的资金量达100多万元,但其中绝大部分是到期或提前支取进行转存的。

  据悉,央行此次出其不意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呈现以下一些特征:一是短期活期、协定、通知存款没有上调利率;二是存贷期限越长上调幅度越大,比如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二年期存款上调0.36,三年期存款上调0.45,一至三年期贷款上浮0.27个百分点,三至五年期贷款上调0.36,五年以上上调0.45;三是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上调了,但贷款利率却没有上调;四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0.85倍,这意味着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了,但下限却从原来的9折可以打到现在的8.5折,这对市民来说,是一个相对的利好消息。

  居民在利率调整时应该如何打理自己的存贷款业务,尽量做到资产的最优?该行有关人士建议,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定期存款享受新的更高的存款利率,必须考虑到存款的时间,一般来说,一年期定期存款,存期没有超过54天的可以办理转存,两年期的不能超过110天,三年期的不能超过163天,要不然就得不偿失了。

  虽然存款期限越长收益越大,但是专家并不建议储户选择两年或三年的定期存款,因为今后几年可能是我国利率调整的频繁期,一年的定期存款,在利率变动时反而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为了便于你更好地“鼓”起钱袋子,我们让该行一位注册财务策划师专门做了一个产品的规划和组合,这一切的前提是基于如下的假设,如果你手头拥有10万元,家中又有一个上小学或初中的孩子,有着比较稳定的收入,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3万元购买风险可控、变现较强的货币型基金,可能会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国债和教育储蓄因为到期可以享受免利息税的优惠,因此可以拿出4万元分别投资国债和教育储蓄,剩下的2万元可以选择一年期的定活两便,以便在需要用钱的时候作为应急资金。

  目前仍有贷款的客户是不是按新政执行?针对这一疑问,该行个人业务部经理吕树峰提醒道,对个人原先办理的短期贷款,银行仍执行原有的合同利率,对一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将于明年1月1日起按新利率执行。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胡燕群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