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住有利时机 做好晚稻穗期病虫防治
2006-08-22 16:02
一、三代二化螟 据市农业局植保站调查,今年二代螟虫发生情况与往年相似,以二化螟为主。单季晚稻平均残留274条/亩。各地发育进度差异很大,田间二代尾峰与三代前峰相接,世代重叠,三代卵孵高峰各地8月23日至9月8日不等。预计今年三代二化螟为中等偏重发生。


    防治意见:由于各地二化螟发育进度差异大,田间世代重叠,各地要做好“两查两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时防治。目前单季杂交稻临近破口,在破口期每亩用20%三唑磷乳油100毫升、或5%锐劲特悬浮剂4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隔10—12天再防治一次。施药时田间持水4—5厘米,并保持3—5天。


    二、稻曲病 稻曲病是真菌引起的病害,病菌一般在水稻孕穗末期侵入水稻。病菌会产生毒素污染稻米,降低水稻的产量和品质。熟期偏迟的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应重点防治。在水稻破口前5~7天,用30%爱苗乳油15-20毫升,或井冈霉素水剂300~400毫升/亩,或37%纹曲净可湿性粉剂80克,兑水50kg粗喷雾。齐穗期再防治一次(以上药剂可兼治纹枯病,爱苗乳油还可以防治水稻后期的多种病害,促进水稻青杆黄熟)。


    三、稻瘟病 穗瘟严重时会使水稻减产甚至绝收。各地要争取主动,在破口期做好单季稻穗颈瘟的防治工作。亩用20%三环唑粉剂100克兑水50公斤喷雾。


    四、纹枯病 穗期是纹枯病的第二个发病高峰,如果失治极易串顶。破口期应用药防治。防治药剂同稻曲防治时每亩加1~2包叶面肥农都乐,可提高水稻结实率,防止叶片早衰。(柯汉云 姚金富)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