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泥行业显复苏 我市水泥企业强劲反弹
2006-09-30 06:55



  在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刺激下,我市水泥行业迈上了久违的回升之路。1至8月,全市水泥行业的产能充分释放,水泥产量高达227万吨,同比增长29.58%,熟料产量421万吨,同比强劲增长了38.54%,海螺、红狮、三狮的产销量更是达到了建厂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经历了2003年的高歌猛进后,2004年以来,水泥价格一泻千里,进入了长达两年之久的下降通道。物极必反,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市水泥企业终于迎来了反弹,并在市场中实现了业绩的全面增长。红狮水泥去年亏损1200余万,今年则全线飘红,赢利800余万。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至8月份国内累计生产水泥76228.77万吨,同比增长21%。中国水泥协会预计,全年中国水泥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2亿吨已成定局。

  市水泥协会会长桑逢桐认为,随着我市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到位,海螺等几大水泥巨头在设备的稳定性、质量的安定性方面正处于一个最优的运行状态,预计到年底,全市水泥加熟料的总产量可达1000万吨,占据全省市场份额的10%,初步实现了我市水泥发展规划的第一步。

  但是与水泥的大幅增产相比,水泥价格却没有如期实现同步上升,目前我市水泥每吨的销售均价维持在200元左右,仅比去年上升了10至20元。不过,与水泥相比,熟料今年的售价却有较明显的提高,海螺、红狮、三狮、松涛等熟料企业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最令人担忧的是,浙江省的水泥价格居全国最低,建德又居浙江最低。

 专家介绍,受水泥销售半径的影响,建德在地理位置和市场上均不占优势,东北面的杭州市场被富阳、湖州、甚至嘉兴占领,我们的传统市场———温丽台又被处于前端的兰溪、衢州等地的水泥企业不断蚕食。在“左邻右舍”的包抄下,兰溪水泥调价,建德水泥却不敢轻言涨价。何时能走出“锅底”,考量着建德水泥产业。

  桑逢桐认为,建德水泥如果能在四大优势方面同时发挥作用,就可以在市场上有所作为。一是三大水泥企业的品牌优势,二是节能降耗的潜力深挖,三是规模的扩张,四是资源的保护利用。其中至为重要的是后两项优势。水泥产业是一个靠规模制胜的产业,没有规模就没有话语权,一旦建德水泥的总产量达到1300万吨,就可以在市场上掀起一股风浪。而目前亟待破题的是资源保护,据他统计,兰溪、龙游的石灰石资源无论在品质上还是在贮量上都不适宜生产水泥,兰溪几家大的水泥企业的石灰石基本上来自建德,每年的需求量大约在1000万吨,可以说是建德的廉价石灰石养活了这些企业。受地方和个人的利益趋动,目前我市对石灰石资源的外流没有加以限制,建德的“奶水”养大了对手反过来跟建德企业竞争。

  他认为,如果在资源管制方面得到根本的改观,建德水泥的软肋才会长成硬肋,才会在市场上拥有令人惧怕的竞争力。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