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晚稻收割不愁劳力 机械帮忙省时又省力
2006-10-08 02:25

    大同镇三村王老汉种植的两亩多晚稻丰收在望,正等待收割。可这几天,他正为雇不到劳力而发愁。所幸,一位姓陈的寿昌人开着一台机械收割机来到该村,短短半个小时,就为他收好了所有稻谷。王老汉高兴地说:“机械收割机真是快,一眨眼功夫就帮了自己大忙。”连日来,我市每天都有40多台机械收割机在田间作业。

    据大同镇一位姓张的农机员介绍,在当地,一亩稻田如果人工收割,每亩需要150元左右的工钱,可机械收割只需90元至100元。今年该镇种植了1.7万亩晚稻,预计将有80%的稻谷采用机械收割,收割时间至少缩短一个星期,在降低农户收割成本的同时,也节省了时间。

    这些年来,我市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留守在家里的基本上是一些老人或孩子。到了农忙时节,一些农户就为雇劳动力发愁,有的只得付高价抢收抢种,增加了负担,这成了许多农民的一块心病。

    随着国家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对购买机械收割机人员实行购机补助,这激发了一些有市场意识农民的购机热情,他们大胆地选购机械收割机,为农服务。去年,三都镇一位姓应的农户购买了一台机械收割机,当年就获得较好的经济收入。今年在他的带动下,又有两位农户购买了收割机。据了解,正常时,一台收割机一天能收割30多亩稻田,在三都一带,每亩收取服务费75元至85元,从中可获得净利40元左右,效益可观。由于机械收割机速度快,省工省成本,从脱粒到筛选等工序,质量都很好,因此受到农民朋友们的欢迎。 

    今年我市种植单季晚稻面积13.5万亩,预计将有40%左右的面积会采用机械收割。(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