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举办邻居节——让邻居不再陌生
2006-10-08 15:44
[本网讯] 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近日举办了以“构建和谐社区,促进邻里和睦”为主题的首届邻居节,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


     一提起“邻居”这个词,许多人心里都会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因为在过去,居民们大多都住在平房里,有的是几户、几十户共住一个院子。住楼房的居民也有不少是几家人共用一个厨房、卫生间的。邻里间离得很近,没事喜欢串串门,拉拉家常,仿佛就像一家人一样。可是近年来,随着大多数居民告别了穷巷陋屋,住进了敞厅亮室的同时,邻里的关系陌生了,甚至有的门对门、楼上楼下住了十几年,居然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窃贼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闯入居民楼,开锁撬门如入无人之境。另外,邻居之间由于平时缺乏交往和沟通,往往会因为一些小事,出现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


     俗话说:“邻里好,赛珍宝”。社区举办“邻居节”,通过拨河比赛、包粽子比赛以及“构建和谐社区、促进邻里和睦”签名等活动为居民搭建了一个加强沟通、增强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成为融洽邻里关系的一个重要契机。使平时忙于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邻里,可以借此机会欢聚一堂,互通有无,交流看法,不再陌生。更重要的是,通过改善邻里关系,可以提高人们的团结互助意识,形成和睦相处的社区氛围,从而带动全社会道德和文明水平的提高。


    举办“邻居节”,社区从居民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花费少,活动多,形式随意,且操作性强,深受居民的欢迎。在此次的邻居节中,包粽子比赛受到邻居们的喜爱,平时不太熟悉的邻居在社区干部的动员下,纷纷带着自家的包粽子工具走出家门融入到社区的大家庭中,在比赛的同时,陌生的邻居变熟悉了,熟悉的邻居在一起拉拉家常。最后还把所包的600多只粽子,全部送给长期为居民义务服务的邻居以及家庭贫困的邻居。邻居节的举办让邻居们在敞开家门的同时,也敞开了心灵的大门,通过沟通彼此的距离拉近了,人们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为增进邻里情增添了一个和谐的音符。(王英姿)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