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展高效农作物 优化冬季农业生产结构
2006-10-09 07:16
冬种是下一年度农业生产的开始。认真抓好冬种生产,落实冬种技术措施,对夺取明年春季乃至全年农业丰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及广大农户要积极调整优化冬季农业结构,以高效作物生产、高效种植模式示范为抓手,积极发展粮、经、饲、肥等多种农作物,减少冬闲田,努力实现“绿色过冬”“科技兴冬”。


    首先要调优种植结构。在作物安排上,大力发展“双低”油菜,努力扩大鲜食蚕(豌)豆、马铃薯,稳步发展草莓、大棚西瓜、西红花和冬季蔬菜,提倡种植冬季绿肥、牧草,认真抓好标准农田的冬季培肥,减少冬季农田空闲,提高冬季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其次要大力推广优质高产良种。“双低”油菜重点示范推广浙双6号、浙双758、浙双72等,扩大试验示范湘杂油3号、沪油16、中油杂11号等油菜新品种;大小麦重点推广浙丰2号、扬麦158、温麦10号;蚕(豌)豆重点推广慈溪大白蚕、中豌6号、中豌4号、浙豌1号;马铃薯重点推广早熟高产品种东农303、克新4号、中薯3号;草莓推广章姬、红颊等品种;大棚西瓜全面推广天山牌“早佳”等优质高产良种;西红花要选用上海等外地无病种球,实行异地换种;冬季蔬菜要根据不同蔬菜类型,选用优质高产抗病品种。


    第三要大力推广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加强技术指导,落实冬季作物病虫害农业综合防治措施,清除杂草,翻耕土壤,减少病虫害越冬基数;推广抗(耐)病品种,应用轮作换茬、嫁接防病技术、膜下滴灌技术以及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诱虫色板等诱杀防治技术。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高毒高残留农药。


    第四要推广应用省工节本优质高效的轻型栽培技术。油菜、蚕(豌)豆、大小麦推广稻茬免耕栽培、机械开沟播种,直播栽培等技术。全面推广应用“双低”油菜秋发栽培技术、连片种植保优技术,示范应用油菜菜苔两用技术、马铃薯双膜覆盖栽培技术。冬季蔬菜要重点推广应用多层覆盖保温栽培技术、反季节设施栽培技术等。积极开展以油菜、春粮、冬季蔬菜、草莓、大棚西瓜等为主的测土配方施肥,努力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覆盖率。


    第五要积极发展冬季绿肥和蚕(豌)豆、冬季牧草等经济绿肥,控制农田抛荒,提高土地利用率。冬季农田弃耕抛荒,不仅造成土地和温光水资源的浪费,而且田间易长寄生灰飞虱的禾本科杂草,对防控水稻条纹叶枯病、黑条矮缩病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各地要对有可能出现抛荒的农田,引导农户种上冬季作物,因劳力和季节因素一时不能种植经济作物的,要尽可能种植冬绿肥。同时鼓励种养大户季节性承包经营冬闲田,避免出现冬季农田季节性抛(姚金富)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