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石蛙生态养殖新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2006-10-11 15:29
[本网讯]石蛙俗称“石鸡”,学名棘胸蛙(Rana spinosa David),是我国特有的大型野生蛙,成蛙体重150克至250克、大个体可达500克以上。其肉质细嫩洁白、味道鲜美,自古以来是名馔珍肴。石蛙营养丰富,富含高蛋白和维生素A、B1、B2、C及尼克酸,含17种氨基酸,其中脯氨酸和丙氨酸尤为丰富。从医学保健的观点看,石蛙性平、味甘,入心、肝、肺三经。《本草纲目》载:“主治小儿痨瘦、疳疾”。石蛙具有滋补强身、清心润肺、滋阴降火、健肝胃、补虚损、解热毒、化毒疮等功效,尤为适宜病后身体虚弱、心烦口燥者食用。石蛙蝌蚪能乌发驻颜、清毒净疮,蛙卵有明目之功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石蛙对治疗癌症有一定作用。


    由于石蛙生活习性要求高,生长周期长,天敌多,因此野生石蛙资源有限,加之多年来人们过度捕捉和生态环境的恶化,其资源量日渐匮乏,成为市场稀缺产品。


    为了保护石蛙野生资源,同时又开发这一传统名特珍品,满足市场需求,长期以来各地在探索人工驯化养殖石蛙的途径,并初步获得成功,有不少养殖户也取得了一定的效益。目前石蛙养殖户普遍采用的是“方池型”养殖法,这种养殖模式已日趋成熟。但是,由于这种养殖模式费工费水,操作不便,工作效率低。同时,由于“方池型”养殖的环境与石蛙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相距甚远,不利于石蛙的繁殖和生长,易患病害。正因为上述原因,石蛙养殖企业效益普遍不佳,难以形成规模,石蛙人工养殖事业进程缓慢。


    为了探索石蛙养殖事业的突破点,建德市洪村石蛙生态养殖场从2005年开始研究石蛙生态养殖新技术。


    该场建于2002年3月,地处林木茂盛、溪水清新的建德市下涯镇洪村樟坞林区,这里是野生石蛙的天然繁衍、栖息之地。该场目前已投入资金30余万元建造养殖房三幢(面积720㎡),室外养殖场地两处(面积865㎡),配套黄粉虫养殖室面积200余平方米及青饲料基地。2003年实施的《石蛙生态养殖》项目,获建德市农业经济发展项目奖二等奖;2004年参加杭州市农业发展基金扶持项目《棘胸蛙生态养殖产业化发展》的实施,参与《棘胸蛙无公害养殖技术规范》地方生产标准的编制。



    经过将近两年的努力,该场发明了石蛙养殖新型技术――“沟渠型石蛙生态养殖法”。这种养殖方法为石蛙提供了接近原生态的生长环境,与“方池型养殖法”相比较,同样的养殖规模,“沟渠型养殖”比“方池型养殖”场地可以节省一半,基本建设的投资可以节省一半,劳力可以节省一半,用水量可以节省一半,饲料可以节省20%。而且,员工操作简便,石蛙不易发生病害,生长速度加快,效益明显提高。


    可以这样说,“沟渠型石蛙生态养殖法”是石蛙养殖的重大突破,既解决了“养石蛙难”的问题,又为广大的山区农民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致富途径,为石蛙规模化生态养殖,尽快形成石蛙养殖产业,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胡长贵)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