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都市快报:梅城美发师做个头发也宣传西湖
2006-10-17 15:50

  《热爱家乡啊 做个头发也宣传西湖》,这张照片刊登在10月13日快报第6版的“最有意思的照片”上,是读者“语风云”在黄龙体育中心举办的一次美容美发比赛上拍到的,美发师给模特剪了一个“三潭印月”的发型。

  <v:imagedata

  昨天,这一发型的创作者王建华打来电话,说这个作品在比赛上获得了优胜奖,他女儿王晔的“2008奥运”头型也获得了优胜奖。“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赛,经验不足,如果在模特、服饰和造型的整体搭配上讲究一些,成绩可能会更好。”

  王建华45岁,建德梅城人,从事美发22年;入行前,他是一名初中教师,教过语文、政治。现在父女俩在当地开了一家100多平方米的美发店。

  “在梅城,先后流行过‘刀疤头’、‘符号头’、‘名字头’、‘奥运头’等前卫发型。”王建华说。

  “刀疤头”,就是在头上剪出几条像刀疤一样的发型。三四年前开始流行的,王建华紧跟时尚,在当地及时推出,“来剪的都是十八九岁、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就是觉得酷。”

  剪了一段时间的“刀疤头”,王建华突发奇想,尝试在头发上做各种符号、字母等造型。发型试验当然是先在自家店员头上做了,好在店员都是追求时尚的小伙子,争先恐后要老板拿自己“下刀”。有店员做活广告,前卫的年轻人很快就跟了风。

  “符号头”剪了两年,王建华觉得有些单调,“毕竟没有啥含义在里面,不能表达情感。”于是他想到了在头发上剪名字,或者名字的拼音缩写。同样先在店员头上做“试验田”,很快又火了。“有些男孩子为了追女孩子,就把女孩子的名字剪到自己头上,呵呵,头发代表我的心,有些人还主动要求再添点图案,今年我已经给二三十个小伙子剪过这样的发型了。”

  “奥运头”是王建华去年11月想出来的——2008、五环、中国印、北京的拼音都要剪出来,还得合为一个整体。“第一次剪出来,美工方面还有些不到位。之后,我又改进了两次,还教会了我女儿剪。”

  “奥运头”一推出,又有很多年轻人想剪,不过这个造型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这个发型对头型要求比较高,头越大、越圆越好剪。到现在,我们总共只给8个年轻人剪过。”

  王建华得知杭州要举行美容美发比赛,就带了女儿一起去报名。 报上名,就要准备构思参赛作品了。做发型不像画图纸,不满意还可以涂改,要一次定型。他女儿好办,直接用“奥运头”这个作品,而王建华就要寻找其他题材。

  “是9月25日吧,我无意中看到了一盒西湖牌香烟,烟壳上面有三潭印月的图案。我灵感就来了,既然是在杭州比赛,就做一个三潭印月吧,就像你们报纸上说的——做个头发也宣传一下西湖。”

  比赛规定的时间是40分钟——剪发20分钟,做造型20分钟,染色不能超过三种颜色。10月11日,王建华和女儿带着两位客串模特的店员参加了比赛,虽说两人成绩都蛮好,不过王建华还是有点遗憾:

  “两个店员毕竟不是专业的模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成绩。当时为了挑模特,我在店门口贴了招聘广告,前来应聘的男女模特有10多位,有几个的头型、长相、身材都非常好,呵呵,我最后选了两名店员,是有点私心的,主要是想带他们出去见识见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刘水清  责任编辑:余 锋

  相关新闻:

  建德理发师想给“奥运头”申专利 能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