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商业银行建德支行挂牌百天别样庆典
2006-12-10 21:31

  12月8日,距离杭州市商业银行建德支行8月28日挂牌正值一百天,一切并没有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张灯结彩,大事庆祝。当天,该行高管上门看望了三个与杭商同天诞辰的婴儿和两个百岁老人,他们承载着杭商像婴儿一样健康茁壮地长成百年的企业的所在梦想。

  尽管杭商建德支行的百日庆典别出心裁,但是外界更关注,一百天能为一家银行带来多少变化。

  就在这一天,杭商披露了一份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业绩报表:存款余额1.64亿元,贷款余额2.96亿元。

  在杭商落户之前的十二年里,建德金融界没有接纳过一家新生银行,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其他“长势”良好的地区相比,多少有点乏善可陈的味道。因此在杭商建德支行开业之初,政府希望它做一条鲶鱼,承担起搅活建德金融市场的重任。想当初,金融同行之所以忌谈杭商入驻的后效应,既有言多必失的担心,更深的考虑是,对于杭商的任何评价,一切都应该由数字说了算。

  虽然现在评价鲶鱼效应还为时过早,但杭商的业绩至少让人眼睛一亮,人们更愿意用百日筑基来形容杭商的崭露头角。分析杭商靓丽的表现,差异化的竞争策略、灵活的体制和机制优势、良好的产品是绕不过去的主因之一。作为一家股份制银行,杭商具有其他国有商业银行所不具备的体制和机制的双重优势,由于起步远远慢于这些银行,使得杭商总行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以“地方银行、市民银行、中小企业主办银行”作为自身的定位,瞄准中小企业,在国有商业银行的势力范围外开辟新的战场。

  一个令人尴尬的现状是,一个地区每年总会诞生一些新办企业,在这些企业起步之初,由于融资难、担保难、操作难,资金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有关部门在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分析,建德成长型企业的融资制约严重,这些企业处于创业积累阶段,大多数靠租用场地生产,因而企业资产小、无抵押物,无法通过银行的贷款门槛,只能采用民间借贷的办法来解决融资难的困境。这些国有银行商业银行的盲区,恰恰成了杭商的“革命根据地”,杭商推出的联合担保信贷产品在许多乡镇的中小企业中受到了追捧,迄今为止,共有7个乡镇(街道)的40家企业享受了这一金融产品带来的好处,杭商共计为这些组成联保体的企业发放了5110万贷款。莲花镇云天纺织制品厂的总经理去年为了向当地信用社贷款50万元,几乎动用了所有的亲戚关系,以10个人的名义才办妥停当。今年加入联保体后,她利用杭商发放的200万贷款,盖起了厂房,添置了设备,预计到年底可实现产值近1500万元。

  “杭商是企业的贴心融资顾问”,许多企业都有云天老总同样的感受。杭商的目标是,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也许,在别人患难的时候,帮一把、扶上马、送一程,这样的鱼水关系正是杭商根植建德经济,得以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关键所在。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