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业行政执法:规范行为 强化为农服务
2006-12-11 15:10
[本网讯]近年来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国家、省、杭州市先后出台了130多个有关农业的法律、法规和条例,其中法律就有《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畜牧法》、《动物防疫法》、《植物检疫法》、《种子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这些法律法规和条例的出台,为促进农业有序发展和保护农民的合法权力打下了良好的法律基础。为了将农业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市农业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为农服务,为我市农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我市的农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于今年11月分别通过省杭州市的考核验收。


    首先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结合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制定和完善了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办案工作规程、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12个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执法检查工作台帐、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台帐、植物检疫工作台帐、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工作台帐等。同时根据行政许可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完善政务、事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农业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和办事制度,设置投诉举报(意见)箱和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其次完善执法硬件设施,改善执法检查、取证及办公条件。先后购置了照相机、摄像机、执法用车、电脑和打印机等相关执法工具,改善了执法办案条件。


    三是强化法律培训与宣传。一方面通过执法人员资质考试以及相关农业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另一方面通过农业企业、农资(包括兽药、饲料)经营企业等执法相对人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相对人的法律意识,反过来促进执法人员素质的提高。


    四是强化执法行为,促进服务水平提高。通过每年春夏秋三次“绿剑”集中执法行动、20余起农业生产事故鉴定、植物检疫及农业有害生物的防控、种子管理、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及抽查检测等农业执法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丰富执法经验,并在全社会逐渐形成良好的依法治农氛围,同时也有效地打击了各类农业违法行为和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维护了我市良好的农业生产秩序,保护了广大农民的利益。(姚金富)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