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看变化]从吃的折射出生活发展的轨迹
2006-12-19 07:09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一大早,家住府西路的许先生就来到一家早餐摊点吃早餐,他说:“早餐一般不在家吃,以前早上还在家烧点泡饭什么的,现在中午都难得回家吃,晚饭喜欢吃点杂粮。”确实,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像许先生这样的家庭还真不少。有些人为了减轻家务负担,不仅逢年过节涌向酒楼饭店,就是一日三餐,在单位食堂和附近餐馆解决的也日益增多。

  与此同时,街上餐饮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到今年6月底,建德有限额以上企业(星级宾馆和全年餐饮收入达200万元以上且从业人员40人以上的企业)15家,其他各类餐饮店2014家。几年时间,一大批宾馆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给老百姓的用餐提供了更多的方便。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和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在城市,举家外出在宾馆饭店共度佳节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

  如今,市民吃得越来越考究,不仅食品支出增加,吃的内容也发生了改变。王女士是一家单位的职工,每个星期她都会定时上超市购回一大包食物,里面不乏牛奶、瓜果和一些休闲食品。与以前相比,王女士在食品消费的支出在不断增加,而粮食消费方面的支出在逐年减少,其中诸如蔬菜、瓜果类的消费却在不断上升。而家住农村的邵大伯在儿子、女儿相继外出打工以后,家里的粮食每年吃也吃不完,吃腻了白米饭,邵大伯却突然怀念起了以前吃的玉米、粗面等粗粮。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改变,人们的一些消费理念也在悄悄地变化。譬如说买菜,因为现在流行合理膳食,鸡、鸭、鱼、肉不再是首选,一些有机、无公害食品先后走上了市民的餐桌。上餐馆吃饭,讲究特色,不仅要吃出味道,还讲究吃的文化,吃的环境,同时享受到良好的服务。

  过去的五年,是建德百姓生活日新月异的五年。随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的显著增加,居民的消费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同时,通过城乡农贸市场的不断整治和食品放心工程的深入实施,城乡居民的消费环境也有了极大改善,广大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一样,都吃上了放心食品。“吃,就要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一位市民道出了大伙的心声。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