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草莓产业协会受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
2006-12-20 15:22
[本网讯]2006年12月4日,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06年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的决定》,浙江省建德市科协推荐的建德市草莓产业协会榜上有名。


    为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科协、财政部自2006年开始联合实施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建德市按照《中国科协、财政部关于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实施,在农村掀起了开展科学普及、推广适应技术的热潮,带动了广大农民提高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生产劳动技能,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起到了“以点带面、榜样示范”的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建德市草莓产业协会在建德市科协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面向农村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和活动,成为全市科普宣传工作的先进代表,为建德市农村科普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因此成为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实施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之一。同时受表彰的单位,整个浙江省仅3家。


    草莓作为建德市农业的主要优势产业,是当地农村和农民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据统计,建德市草莓种植面积在2万亩以上,产值近4亿元。建德草莓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新安江”草莓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名牌产品,多次被评为省、杭州市优质农产品金奖。建德市草莓产业协会作为市科协的团体会员,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通过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增加科普培训经费投入,重点抓示范基地土壤氯化苦消毒技术宣传培训,采取教室理论学习和田头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基地农民培训工作,千方百计提高基地农民的创业能力,协调会员的生产经营活动,引导和促进会员之间、会员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科技、信息、生产、加工、贸易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农村科技主导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健康稳步发展。为此,建德市草莓新品种繁育推广示范基地被确定为杭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市草莓产业协会科技人员吴东良被评为建德市首批“优秀农业实用技术专家”。随后,吴东良更是连中“三元”:在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荣获首届杭州市杰出人才奖,奖金20万元;应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参加中央组织部在北戴河举行的暑期专家休假和学术交流活动,受到国务委员陈至立、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农业部部长杜青林等领导的接见;获得杭州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2万元。建德市草莓产业协会在科学普及、技术推广、协会管理方面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经逐级推荐,中国科协和财政部组织专家评审,共100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00个科普示范基地10个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100名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普志愿者被评为农村科普带头人。中国科协、财政部决定,对以上评选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给予奖补资助。( 张永祥)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