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日视点]聚焦我市“282”人才培养工程
2006-12-26 07:33




  从2004年开始,我市启动实施“282”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到2010年底,选拔培养出300名左右各行各业的科技带头人,其中第一层次20名在省、杭州市内科技领先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二层次80名本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三层次200名本市科技骨干,简称“282”。按照“滚动培养、突出重点、跟踪管理、鼓励竞争”的要求,经过两次选拔,我市已有236人入选“282”人才培养工程名单,其中第一层次15人,第二层次45人,第三层次176人。

       解读“282”

  实施“282”人才培养工程,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速培养造就适应我市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各类优秀拔尖人才,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素质,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工作安排,“282”人才培养工程将分三个阶段进行,2004年为全面启动阶段,2005—2008年为选拔培养阶段,2009—2010年为考核验收阶段。

  培养人选主要在我市生产、科研、教育、卫生等领域以及其他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取得较大成绩的中青年人才中选拔产生,重点选拔在我市主导产业、新兴行业和重点学科等领域的中青年人才,实行公开条件、公平竞争、公正选拔。

  培养人选的选拔要经过以下程序:所在单位根据选拔条件择优推荐;各主管部门对推荐人选进行评议,划分层次,列出初步人选的推荐顺序,报市人事局,民营企业可直接申报;市人事局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提出初审意见,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经审定的培养人选名单经公示后,由市人事局发文公布,并报市政府备案。

  选拔对象除具备思想政治素质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开拓创新精神、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身体健康等基本条件之外,各层次还在年龄、学历、职称、专业水平、成果等方面有具体要求。经过培养后,成绩突出的可以由下一个层次向上一个层次晋升。

       聚焦“282”

  综观我市“282”人才培养工程,入选人选都是在各个领域取得较大成绩、起骨干带头作用并且具有培养潜力的中青年人才,特别是在入选一、二层次的60人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1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34人,担任所在单位技术负责人的15人,承担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的9人。他们中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胡跃华、任不凡、周曙光,有特级教师陈志红、傅登顺,有获得建德市“十佳优秀人才”和“突出贡献奖”的钟泽、邵月刚、夏根清、陈国建、王征、刘林生等。
在最近公布的第二批名单中,格林香化合成香料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胡建良由第一批的第三层次晋升为第二层次。他今年33岁,桐庐人,1995年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我市从事合成香料的生产技术攻关,2005年9月获得建德市科技工作者“突出贡献奖”。作为杭州市级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他的工作离不开实验室和中试车间,主要负责的龙脑烯醛项目获得杭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环氧雪松烷、龙脑烯醛等两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龙脑烯醛项目通过了国家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的国家级鉴定,环氧雪松烷项目通过了上海市科技成果鉴定。他和别人一起共申报了5项专利,其中环氧雪松烷、环氧蒎烷等两项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郎学军是我市林业战线上的优秀人才之一,他从第二批名单中升格为“282”第一层次培养人选。他已在我市从事林业技术研究、推广与管理工作20余年,2004年获得了北京林业大学硕士学位。他主持或参加省、杭州市和本市级课题项目多项,其中板栗产前病虫害综合性控制技术研究、香榧病虫害综合控制技术研究等一些项目获得省级奖项,他还获得本市青年科技奖、科技工作者“突出贡献奖”等荣誉。通过对我市香榧病虫害研究,郎学军发现了“香榧硕丽盲蝽”这一新的害虫虫种并研究其发生规律,抓住防治时机,用低毒的农药把其危害控制下来,使我市香榧产区免受其害,香榧产量也明显增加。近两年来他在莲花镇试点,着手山核桃早食丰产园营建技术研究,采用山核桃嫁接苗造林,以达到早实丰产、矮化树体的目的,目前已突破了以薄壳山核桃为砧木嫁接山核桃的技术,圃地嫁接成活率达到80%以上,而且从圃地到造林地的生长、成活情况也明显好于常规嫁接苗。

  市明珠小学教导主任、中学高级教师谢建萍第二批晋升为“282”第二层次人选。她18岁就开始当语文老师,已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了19年,拥有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浙江省“5522”名师工程培养人选以及本市教育贡献奖、青年科技奖等一系列荣誉。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让语文课堂成为童心飞扬的乐园》《让阅读的原野绽满个性的花蕾》等教学论文还获得省、杭州市奖项;她参与编写书籍9本,参加并主持了“遵循新教材特点、构建生态课堂案例研究”“童心课堂的实践研究”“在阅读与习作教学中发展童心语言的实践研究”等七个中央教科所及省级、杭州市级立项的课题研究。2003年,她带领全市第一批教师率先进入了新课程实验,第二年就开始给下一批进入新课程实验的语文老师进行学科培训。


       提升“282”

  对于“282”培养人选,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制定培养计划,投入相应的培养经费,落实培养措施,以提高培养人选的业务水平。市政府也拨出一笔专款用于人选的培养,对第一、二层次人选分别补助培养经费10000元和5000元,并每人每月发放津贴100元和50元。

  市人事局还组织培训、参观、讲座、外出休假等一系列活动,让“282”人才学习交流,相互提高。2005年8月,该局组织40名“282”人才到杭州培训并到苏州工业园区考察参观;今年5月,组织对“282”人才进行体检;8月,邀请省科协副主席张明生博士为150余人作题为“自主创新、实现跨越”的专题讲座;9月,组织20人赴张家界休假。所有这些活动,都受到了“282”人才的欢迎,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所在单位也拿出了相应的经费和举措,加大对人才特别是“282”人才的培养力度。新安化工是我市经济龙头老大,也是人才密集的地方,两批共入选“282”人才58人,占全市总数的1/4,其中第一层次7人,第二层次13人,第三层次38人。在推荐“282”人选时,该公司在工作年限和业绩等方面严格要求,进公司三年以内不予推荐。据悉,该公司一年用在员工培训方面的经费达到80万元左右。公司还实行津贴制度,对聘用的高级工程师每人每月700元,中级工程师每人每月300元,高级技术工人每人每月100元。对于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司在半年试用期满之后还有半年的培养期,放在岗位上培养锻炼,期满之后如果还不能独立承担工作,公司还会提供相应的锻炼机会;从培养期开始,公司实行一年的保底薪制,年薪不低于2万元。

  市一院目前共有16名“282”人才,其中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3人,第三层次12人。经费方面,该院与政府下拨经费1∶1配比,用于“282”人才的培养。对于引进的研究生、副高以上职称的高级人才,该院为其落实住房一套,并协调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使其安心工作;对于一般本科以上人才,该院加强培养,前两年在医院进行全科轮转,后三年进行理论考试,最终拿到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研究生也要进行三年的规范化培训,其中第一年全科轮转,后两年考试;在职研究生毕业后,该院为其报销费用1万元。该院每年都要赴各大重点医学院校招聘人才。

  人才培养是一个社会工程,需要政府、单位和个人的共同努力。现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市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也已基本形成,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我们相信,在如此的大环境下,我市的“282”人才必将成为人才强市战略的主力军。

  作者:坚代军/文 应路阳/摄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