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国卫]实现四个走向 工作更规范
2007-01-16 14:09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年终盘点篇之二


自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在创建过程中,我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强化创建管理,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走向大众,走向市场,走向乡镇,走向规范。


——走向大众。人民群众既是创国卫的受益者,又是创国卫的主力军。一年多来,我市始终坚持“开门创卫”,精心设计创建载体,引导、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形成人人齐创卫的良好局面。一是全面发动。各新闻单位专门安排1-2名记者搞好创卫新闻报道;报纸、网络、电台和电视台上均开设专栏;在城区设置了10余块大型创国卫公益广告牌;各单位利用参加创国卫知识竞赛、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开辟宣传橱窗、组织文艺演出、创卫黑板报比赛、演讲比赛、墙体美化等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全民参与。共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街道、小区进行卫生大清扫活动和上街义务劝导市民文明行路。群众性卫生清理活动6次,参与人数达5千多人次;城区中小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社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主动参与清扫楼道;各商店从创卫大局出发,认真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在维护环境卫生和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典型带动。在创卫过程中,我们通过广播电视、《创卫动态》等形式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创卫先进典型和经验。在治理城中村、实施精品示范工程、新建改建公厕、硬化道路、空调整治、芹坑坞整治、绿化补植等阶段性创卫工作中,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表现突出的个人也给予宣传,进一步激励其他单位认真完成创卫任务。


——走向市场。在创建过程中,我市积极探索城市公用行业管理的新途径,推向市场,实施市场化运作。一是推行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6月18日,举行了清扫保洁招标会,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作业主体,签订工作合同。7月1日,新安江环卫所顺利完成了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工作交接。运作几个月来,城区保洁成效显著。二是社区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由新安江街道办负责,落实绿化管理养护公司,对社区绿化管理养护实施市场化运作。三是推行除“四害”工作市场化运作。由专业消杀公司采用专业化技术和设备开展除“四害”专项整治,重点是外环境消杀,极大地提高了除“四害”工作的实际效果。四是一些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的市场化运作。对一些广告墙、公交车、站台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冠名权出让的方式,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城市管理,吸引企业参与城市管理,将城市管理工作由部门管理转变为全社会共同管理。


——走向乡镇。我市创建活动,坚持城乡联动,不断把创建工作向农村集镇延伸,提高集镇的创建水平,增强对城市创建的支撑力。从2006年开始,把“配合县城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项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把更楼、洋溪街道列入创建建成区范畴,进一步强化了这两个街道创建的责任感;大力开展“最佳”、“最差”城镇、集镇评比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星级农村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文明程度较高、环境建设较好的农村集镇,形成了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如大同镇今年以来开展卫生大整治,全镇56个村都建造了垃圾箱,落实清扫保洁人员,区域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在今年第十八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各镇乡、街道借助“农村垃圾清理突击周”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在清理河道、公路两侧、地角山边的堆积垃圾基础上,杨村桥、下涯、乾潭镇镇在公路沿线村落实清扫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拆除简易厕所,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取得很大成效。


——走向规范。规范化的程度决定了创国卫工作长效管理的水平。我市按照“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城市管理,为创国卫工作的长效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把创国卫任务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年终将创国卫考核成绩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业绩考核范畴,以此来推动创国卫工作。二是实行“三位一体”管理制。城管执法队员、卫生监督员和环卫保洁员“三位一体”、分区分片、定人定岗共同维护城区卫生,消除了城区保洁时间、区域、责任上的盲点。三是实行特殊行业统一管理制。在创国卫工作中对进城果农销售点实现统一规范化管理,先后得到了《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全国性新闻媒体的肯定,对擦皮鞋者实行统一工具、统一定点的“统一”管理,对城区一些流动食品摊点集中到影剧院一带统一经营、规范管理。同时,还建立健全市领导联系社区制度,完善单位、社区卫生共建制度,探索城市垃圾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城市绿化管理等方面的机制,为巩固创国卫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文/周建兵)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