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06年建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六大亮点
2007-01-18 16:04
[本网讯]一、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日趋增长。2006年,新增杭州福斯特药业、杭州格林化学有限公司等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市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9家,实现工总产值45.86亿元,实现利税6.87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1%和44%,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5%。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7家,超20亿元的企业有新安化工集团,其工业总产值达到20.7 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的45%。


    二、应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效果显著。通过高新技术渗透改造传统产品,有19只新产品列入2006年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16项省级新产品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其中10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项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正在实施的6项国家火炬计划,工业总产值达4.98亿元,实现利税0.59亿元;承担国家、省和杭州市项目73 项,获得杭州市以上科技进步奖6 项,争取上级科技扶持经费近1000万。其中,五星车业“电动车霍尔调速转把系统”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火炬计划;新安化工“高性能室温硫化硅橡胶技术开发”和“特种有机硅单体及其功能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大洋化工“生物农药木霉菌酯素中试及反应研究”等项目分别列入2006年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计划;杭州朗索公司与同济大学合作的“低温等离子新型消毒灭菌设备”列入浙江省重点国内成果转化项目。


    三、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已见成效。2006年省级有机硅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17亿,比上年增14.25%。新安化工总投资9.3亿元的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是迄今以来我市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2007年建成投产。预计新增产值12亿,实现利税3亿元,新安化工的有机硅单体将从现在年产10万吨向20万吨的目标挺进。另外,有机硅下游企业招商和现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也同步跟上。最近我市将引进一家投资1个多亿的有机硅下游产品生产企业,再加上近两年有机硅专业孵化器孵化的9家企业,以及新安化工2万吨高温硅橡胶和1万吨混炼胶等下游产品生产能力的实现,基地内初步形成了以有机硅单体为主导产品,中间体、硅油、硅橡胶、硅树脂和硅烷化试剂等各类下游产品,有机硅整体行业发展的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四、自主创新成效突出。专利含金量不断提高,发明专利数量在浙江省名列前茅,2005年排位第8(2006年排位未出)。近两年(2006年数据为1-11月),发明专利申请72项,授权的26项。新安化工“草甘膦副产氯甲烷回收工艺”与“有机膦与有机硅单体的联产技术”相继被授予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


    五、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


    1、新增新安化工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浙江建业有机胺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浙江新安生物功能稻米及其制品、杭州朗索医疗器械和建德市维丰生物饲料等5家杭州市级以上企业高新技术研发(技术)中心。到目前,全市共有57家高新技术研发(技术)中心,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7家,杭州市级22家,本市级27家。2006年杭州市以上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经费支出2.52亿,达到销售收入的5%,承担杭州市级以上科研项目50多项。


    2、乾谭五金工具、梅城电器两大行业研发中心围绕以提高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破解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为主要任务,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与技术推广。乾谭五金工具行业研发中心开发的规模化螺钉旋具热处理技术,有效降低整个行业的生产成本,以乾潭镇目前现有80多家五金工具生产企业,每年需热处理钢材2.5万吨计,年可节约用电500万度。另外,旋具自动化生产技术及新型电脑节能插座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有效提升行业的制造水平,提高了产品的科技附加
值,推动了整个行业的科技进步与经济效益的提高。


    3、有机硅专业孵化器到目前已累计投资700万元,已建孵化场地6500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9家。目前在孵企业6家,在孵项目6项,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400万元,上缴利税100多万元。


    4、杭州新港石油化工、建德市易通金属粉材等2家公司被认定为杭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新万利电子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杭州新成化学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列入2006年杭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培育企业100家之内;另外,认定杭州郎索医用消毒剂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为建德市民营科技企业。这批科技型企业在自身不断创新发展中推进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必将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5、网上技术市场建设持续深入发展。2006年完成上网难题75 个,签约项目16 个,签约金额1224 万元,引进共建创新载体2 个,在线企业415家。“中国有机硅网站”建立四年多来一直运行高效,质量优秀,各地产品信息主动加入,平均日点击数达到6000多次,尤其是有机硅论坛非常活跃,每月发的帖子500多条,最高的月访问量达29万次。为进一步完善中国有机硅网站服务功能,依托中国网上技术市场的品牌效应,我们准备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整合并组建“中国网上技术市场有机硅专业技术市场”,充分利用网上技术市场的集聚和辐射作用,为区域特色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功能。


    六、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继2005年建德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科技型企业发展扶持政策的意见》、《关于鼓励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意见》等两个文件后,市科技局又相继出台了《建德市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认定实施意见》、《建德市专利示范企业实施意见》、《建德市产学研合作项目专项资金资助办法》和《建德市民营科技企业认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下一步,将酝酿出台建德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履行企业技术开发经费加计扣除等科技扶持政策。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激情,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徐朝晖)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