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泉山村:昔日贫困村今朝农家乐特色旅游地
2007-01-19 01:35

    大慈岩镇泉山村利用十里荷花景点与诸葛氏古文化资源,办起农家乐特色旅游,使得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泉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保留着许多古建筑和历史文献资料。据《泉麓宗谱》记载,初祖诸葛益于南宋淳佑二年(1242年),自砚山迁居于此,至今已有760多年历史,较之今兰溪诸葛村的诸葛氏定居早六世(140余年)。泉山村“山围水绕。拱以群英,含辉似玉,吐气如虹,耸青叠翠,傍前溪而映带左右”。现有五棵樟树,内侧有水塘一口,外形似鱼,据传与诸葛亮八阵图有关。村里至今仍保存着明代编修的《泉麓宗谱》、诸葛氏《六支图》及商辂所撰《送沭阳判簿诸葛君之任序》等原件,弥足珍贵。

    过去该村是贫困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勤劳的泉山村村民靠外出打工或在家种植莲子致富,如今村民们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诸葛富明笑着对我们说:“200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4940元,比去年增加了10%,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了啊!”据了解,该村170多户,540多人,80%左右的村民都建起了新楼房。村里自2004起,先后投资60多万元,建起了村道、绿化带、自来水、健身器材、老年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助推新农村建设起步。

    从去年7月初开始,该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抓住新农村整治的时机,结合当地的十里荷花景点与诸葛氏古文化资源,办起了这一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各地的游客,扩大了知名度,给村民带来了实惠。该村妇女叶小美自从村里办了农家乐,便当起厨师,先后接待了来自上海、杭州、兰溪及本地的数百名游客。她高兴地说:“在家里也能挣到外面的钱,真是没想到啊!”

    据村支书诸葛富明介绍,在新的一年里,村里将抓住机遇,发挥当地的优势,建设好一些游客参与性较强的娱乐服务设施,做大做强农家乐,提高品位,为今年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打好基础。(宁文武 陈志昌)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