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未来5年我市农村核心主题塑小康农村新貌
2007-03-06 07:19

  


  未来五年内,我市将围绕“塑小康农村新貌”这一核心主题,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首要任务,以改善农村环境为基本要求,并将动员农民创业作为帮助农民致富的突破口,重点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从而实现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这是笔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24.5亿元、8.2%两个数字,分别代表了去年我市农业总产值实绩和同比增幅,其中大田经济作物面积突破了21万亩,六大主导产业产值达16.6亿元,增长10.8%,达到农业总产值三分之二的比例。这些都是农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也在建德的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提前一年实现“十村示范、百村整治”目标。钦堂乡、莲花镇的“整乡(镇)推进”工作的有序开展,具有建德特色的农村新社区星级创建活动等,将建德农村的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农民的腰包更鼓了,生活更舒适了,保障更周全了。这些都让建德农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2006年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6000元大关,达到了6298元和12.2%的增幅,并首次出现了近10年来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可喜局面。而在去年全面完成的康庄工程建设,让全市所有行政村都通上了公路,免收义务教育杂费、学生“放心车”工程、农民健康工程、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保障农民利益政策的推行,让身处乡村的农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此外,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基层组织和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加强,也在过去的一年得到了可喜的变化。

  2006年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受到了市委书记陈春雷的充分肯定。陈春雷指出,面对来自上级的更高要求,群众的更高期望,以及发展的更好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积极有为、稳步推进、力求实效”,坚持发展为重,坚持真心为民,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合力推进,力促“塑小康农村新貌”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陈春雷说,当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我市着重于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提高现代农业保障水平。要坚持统筹城乡的思路,深化农村新社区星级创建活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改善。

  陈春雷说,创业是民生之本,近来我市推行的工业反哺农业政策取得了有效成果。要牢固树立“发展工业就是发展农村,建设城镇就是建设农村”的理念,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创造更多的创业致富机会,激发广大群众的创业热情,同时帮助农民提高创业技能,优化创业服务,引导农民勇于创业。此外,进一步关注和解决农民的民生保障问题,积极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优化农村治安环境,让农民享受到更便利和舒适的生活。

  陈春雷强调,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发展的思路和目标都已经明确,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促进落实。要切实把塑小康农村新貌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把优化服务作为推进塑小康农村新貌的重中之重,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保障塑小康农村新貌的重中之重,为塑小康农村新貌开好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庆华主持了会议,并就我市今年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要求。梁建华、徐志生、程茂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还对2006年度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建德新闻网记者: 龚一桦 张京波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