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节能降耗方兴未艾节能降耗全市范围拓展
2007-05-22 01:22

    三狮松涛水泥、红狮水泥、红狮安仁建材三家公司日前分别获杭州市2006年度水泥行业节能竞赛优胜奖、先进奖和表扬奖。这一现象表明,以水泥行业为代表的节能降耗行动正在全市范围拓展,它反映了我市追求绿色GDP的决心和信心。


    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几年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工业企业数量的增加,我市GDP综合能耗下降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经济发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全面倡导节能降耗,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突破,才能有效改变这一状况。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节能意识正普遍形成,这不仅是政府层面的要求,重要的是,能耗下降可以带动企业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从而促进企业竞争力的增强。目前,新安化工、建业有机、更化化工以及四家大水泥企业都建立了完善的能耗管理和考核制度。红狮水泥甚至将能耗指标与职工收入挂钩,这一块考核占职工工资的30%—40%。通过改进工艺节约能耗是化工企业的普遍做法,人所共知的氯甲烷的循环利用给新安化工带来了巨大收益,企业还在2005年前全面使用变频调速技术用来节约电力。大洋化工通过多年的摸索,2004年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氯化铵的回收率高达99.9%;海螺、红狮、三狮三家水泥厂累计投资2.7亿元应用余热发电。2006年11月,海螺余热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这项通过收集水泥窑头窑尾的余热进行低温发电的项目,一年可为企业节约标煤2.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5万吨,相当于每天赚进10万元。有关部门统计,随着水泥产业的结构调整到位,与十年前的小水泥相比,产值上升了10倍,税收上升了10倍,污染排放(二氧化碳)减少了10倍。


    现在以及可预见的未来,“节能降耗”都将是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在整个能源消耗结构中,我市工业企业的能耗主要以煤、电为主,市经发局作的一项统计表明,去年上半年,煤电占全市工业企业能耗总量的96.9%,其中仅煤炭一项就占全市工业企业能耗的85.3%。由于我市的产业结构中化工、建材、冶金所占的比重很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节能降耗工作的任务非常艰巨,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从根本上重视节能降耗,因为节约能源,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有效途径,在这一双赢的目标面前,需要企业付出更多的努力。□ 吴 鹏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