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住机遇实现新发展[三论行政村规模调整]
2007-06-28 01:42

    连日来,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已在全市范围内强势展开,开局平稳有序,态势良好。

    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是立足我市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项重大战略选择,是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的新举措。这项工作抓好了,我市农村面貌将会为之一新,其影响必将是十分深远的。因此,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调整的机遇,为实现建德经济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已经进入新阶段,市场化、信息化也已初见端倪。在“三个转移”的大背景下,整个农村经济充满活力。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正视我们面临的新困惑,要充分认识到我们要建设秀美繁荣和谐的新建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我们建德是个山区县(市),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格局直接造成广大农村自然条件的相对闭塞。全市512个行政村有一半以上散落在2321平方公里的山区,这些村绝大多数的规模都比较小,布局也比较散,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这种现状对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开展这次大范围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就是要打破旧模式,架构新格局,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为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辟新路子。

    调整就是改革,同时也是机遇。这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就是一次生产关系的大调整和大变革,是社会生产力要素合理配置的新境界,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因此,这次调整本身就蕴涵着一次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一定要抢抓新机遇,为今后的大发展夯实基础。特别是全市各乡、镇、村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机遇意识,要认清形势,有所作为,要尽快适应新变化,新要求。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在这次行政村规模调整中,坚持“规模调大,布局调优,班子调强,发展调快”的大目标,做深、做细、做实各项调整工作。

    这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是农村工作不断创新的新举措。全市各乡、镇、村谁在这项工作上认识到位,率先行动并取得成效,谁就先取得主动,并在今后的发展中占得先机。这种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千万不能在这件事情上有畏难情绪,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争取完胜。

    行政村规模调整,首要的一条,就是能够促进我市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村级经济发展一直是我市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弱项。要改变这种状况,出路就在调整。通过调整,不仅使发展的空间更宽阔,同时也使得各种经济发展的资源要素得到优化配置,也可以使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条件得到改善。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好这次行政村调整的机遇,我们将会再次迎来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其次,这次行政村规模调整,对新农村建设是一次极大的促进和推动,特别是农村小集镇,中心村建设,更是一次重大机遇。只有农村人口的大集聚,才能孕育出城市化进程的新支点。农村小城镇建设,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催生社会主义新农村集镇建设的根本保证。只有这些遍布全市各地的小集镇建设能够初具规模,我市的城市化水平才能实现新的飞跃。三是有利于实现和谐发展,共享改革开放的新成果。没有广大农民的富裕,不是真正的富裕,没有广大农村的进步,就不可能实现科学发展。农民不富起来,城乡差别得不到改变,就不能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社会。这次行政村规模调整,就是着眼于农民的致富奔小康,让广大农民能够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成果,就是要让时代的文明之风吹遍我市农村的各个角落,为构建秀美繁荣和谐的新建德而努力奋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全市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建德新闻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文强

相关专题: 合理调整行政村 加快建设新农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