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进行“双百联结”“清洁乡村”总动员
2007-08-29 06:51

  口袋鼓起来 环境美起来 生活乐起来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双百联结”暨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了“双百联结”活动、“清洁乡村”大行动、下山移民、农民饮水安全、土地开发整理等工作。市委书记陈春雷在会上强调,要把握机遇,突出重点,创新办法,强化落实,合力建设秀美繁荣和谐的新农村。

  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庆华部署了“清洁乡村”大行动、下山移民、宅基地整理、高速公路生态化改造、农民饮水安全工程等工作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梁建华总结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对调整后的新村规范运作和全市“双百联结”活动作了具体部署。副市长徐建华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大同镇、梅城镇、寿昌镇十八桥村、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陈春雷指出,近几年来,我市对新农村建设高度重视,随着“49100”和“1340”帮扶工程,以及康庄工程、农业主导产业提升工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新社区星级创建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近几年成为我市历史上发展农村和服务农民力度最大、措施最实,农民受益最多,社会参与度最广的时期。分析我市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形势,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趋势日见明显,各级党委政府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高,扶持力度前所未有的大。我市新农村建设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具体表现为上级的工作要求和政策的导向越来越突出,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农村的决心和信心越来越突出,建德企业家和社会各方面社会责任感越来越突出,农民群众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意识越来越突出。同时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为我市推进新农村建设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全市上下务必自觉增强机遇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上,狠抓落实,全面推动新农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陈春雷强调,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句话要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一是要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各村两委班子要强化发展的理念,抓住“双百联结”活动的机遇,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抓紧理清新村发展思路,抓紧明确新村建设规划,抓紧明确项目开展工作,增强农村造血功能,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村生活品质。二是要让农民居住的环境美起来。通过“清洁乡村”大行动的开展,既抓集中整治、抓硬件配套,又要探索建立运用思想教育、村规民约和市场机制的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当前农村卫生脏乱差的局面,切实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三是要让农民每天的生活乐起来。要顺应广大农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不断提高的趋势,着力解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难,着力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干部群众和谐相处。

  陈春雷强调,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创新办法,抓好落实。一是要坚持“四力合一”。发挥党政主导力,各级各部门要在制定规划、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政策扶持、督促检查等方面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发挥市场配置力,坚持企业自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村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发挥农民主体力,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群众在决策、建设、管理、受益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发挥社会创造力,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形成强大的思想舆论,千方百计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鼓励和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二是要坚持“多轮驱动”,不仅要推进农村产业发展,还要从教育、科技、文化、人才等各个方面加强结对帮扶。三是要坚持机制创新,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全社会参与机制、投入保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等等,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创新方式方法,保障我市新农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在动员报告中,洪庆华指出,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激励机制。要坚持新农村建设的正确方向,牢固确定用现代的理念教育农民、用工业的理念来谋划农业、用城市的理念来建设农村,坚持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服务、统筹保障,明确加强政府推动的要求,发挥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明确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的要求;明确坚持因地制宜的要求,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明确突出重点的要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解决一个问题,巩固一个问题,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明确奖勤罚懒的要求。

     梁建华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总结报告中指出,经过近一个半月的集中攻关,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调整工作过程中,全市上下思想统一,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计划周密、措施得力、职责明确、分工到位,宣传部门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切实拓宽宣传渠道,形成了浓厚的氛围,整个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对于调整的后续工作,梁建华说,要进一步规范村班子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理清思路,明确分工,立足本职,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会上,梁建华还对开展“双百联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建德新闻网记者:龚一桦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