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样为“农大108”为什么差别就这么大?
2007-08-29 06:51


  日前,市种子管理站接到钦堂乡大溪边村村民的报告,他们种植的近30亩杂交玉米中有十余亩存在玉米棒严重缺粒或空棒现象。对此,市种子管理站的技术人员立即到实地进行了调查,经鉴定,该田块约有50%的植株发生玉米棒缺粒情况,严重的甚至空棒。

  调查的基本情况是,发生缺粒的玉米品种为国家审定品种“农大108”,田间生长表现一致,于5月25—27日播种,基本是在7月中下旬抽穗授粉。查阅我市近期气象资料,7月中旬以来我市遭受连续高温天气,多日最高气温达38摄氏度。在如此高温的条件下,玉米花粉活力明显下降,难以完成正常授粉授精,导致有花无籽。而周边于6月中旬以后播种的三亩多玉米,也同样为“农大108”品种,却生长正常,经剥查玉米棒籽粒饱满完整,基本没有缺粒空粒现象。该站的技术人员认为,以上两田块玉米长势不一致,说明前者的播种时间过早。

  技术人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选择优良种子时,一定要仔细看清使用说明和栽培技术要点等。杂交玉米尤其是鲜食玉米,在我市一般适宜春季、秋季种植,不提倡夏季种植。如作为夏玉米栽培,建议选择适宜播种时间,将玉米开花授粉时间避开高温季节,以免发生严重缺粒和空棒情况。


  作者:邵美红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