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路修好了 小山沟里的荷兰豆远销日本市场
2007-08-29 09:12

    建德西部的一个小山沟,路修好,建起了百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短短半年多时间种植的近10万斤荷兰豆远销日本市场,种植苦瓜35万斤,远销本省各地,二项经济收入近50万元。当地农民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种植户腰包鼓了,就连村里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在家门口摘摘荷兰豆,半天也能攒上20元。


    8月24日,笔者在建德大同公管站邓金华站长陪同下找到建德大同黄垅村村支书刘志红。他告诉笔者,我们这里地处偏僻,路况差,1千多人口的山村没有好的经济植物,外出打工的很多。很多土质较好的山田,农民只种一些单季农植物,基本没有经济收入。村班子想充分利用闲置山田,寻找适合的农植物种植。


    去年10月,建德公路部门搞通村公路建设,对我们这的乡道进行了拓宽和路面硬化,使原来灰层满天的砂石路变成光洁平坦的沥青路,交通环境、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村里派党员杨建忠外出与建德市农办和蔬菜公司联系,种植高山蔬菜。经熟人的搭桥牵线市科技局、农办和蔬菜公司派出有关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踏堪,进行道路考察和土地检测。看到道路经拓宽硬化后运输非常方便,再加上土质化验符合种植要求,便一致同意在这里建一个百亩以上无公害蔬菜基地,并认为种植荷兰豆、苦瓜等植物最适宜。为了使产品有一个很好的销路,减少种植户经济风险,村里专门成立了建德黄垅蔬菜专业合作社,并与杭州捷美特食品有限公司签定了荷兰豆包收协议。由于荷兰豆是远销日本的出口产品,必须符合无公害绿色产品的检测要求,建德市农办派技术员上门现场指导种植技术,使用专用化肥进行培育。


    黄垅蔬菜专业合作社长杨建忠告诉笔者,他当社长主要是为种植户分担风险,为他们做收购、销运、结算的后勤工作,攒钱的还是种植大户。黄良红种植的13亩荷兰豆和12亩苦瓜收入达到了近6万元。刘支书还告诉笔者由于种植无公害蔬菜收入可观,周边村里有人来取经,本村种植户也要求扩大蔬菜种植面,他们正在策划扩展600亩以上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方案。愿他们种植蔬菜收成越来越好,经济收入越来越高。(记者 毛银根)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