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究循环经济
2007-09-02 23:33

  8月31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循环经济知识,研究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陈春雷讲话,市领导洪庆华、梁建华、程茂红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学习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华瑛主持。浙江大学环境工程系副教授胡勤海应邀作了循环经济知识讲座,着重讲解了循环经济的基本内容、国内外循环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国家、省、杭州市相关政策和我市发展循环经济应该注意的问题。随后,市领导吴铁民、余新华、郭昌友围绕我市循环经济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陈春雷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学习会是在我市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现2011年工业销售产值850亿元奋斗目标和上级对节能降耗工作考核日趋严厉的背景下召开的,特别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说,目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量的扩张与质的提升这么一个“阵痛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相当繁重。要缩短这个“阵痛期”,就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陈春雷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的必然选择,是缓解要素制约、减少环境污染的根本举措。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优化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出台了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政策,明确了目标,广大企业也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此同时,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目前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循环经济的理念还有待于进一步宣传,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还不完善,企业、产业间的关联度不够高,节能降耗的压力还相当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客观认识我市循环经济的发展状况,扎实做好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陈春雷指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要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资源消耗、排污减量化。要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重点推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工作;重点抓好水泥、化工、冶金、电力四大重点行业,40家重点能耗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

  二是资源利用循环化,尽可能提高废气、废水和废物的综合回收利用率。要从企业、功能区、区域等三个层面推进循环经济,企业要落实发展循环经济的举措;功能区要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使企业、产业之间形成循环利用;要实现建德市区域内部资源消耗的量化和循环化。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认真做好发展循环经济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推进发展循环经济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发改、环保、财政、科技、建设、水利、统计和质监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二是要加快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大力推广先进成熟的节能和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三是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一方面要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另一方面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作为支撑来优化产业结构。

  四是要加大政策引导和考核的力度。

  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循环经济知识,增强全民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意识,使我市出台的发展循环经济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家喻户晓。

  党的十七大将于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陈春雷要求,我们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扎实做好现阶段各方面工作,用一种蓬勃向上的经济态势、热烈祥和的社会氛围和同心同德的党群关系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首先,要抓好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狠抓工业经济,确保工业经济增幅保持在25%左右,工业生产性投入今年完成25亿元;要加快推进“十大工业项目”、31个重点项目、70家重点企业以及工业功能区建设,确保完成;市四套班子领导要联系企业、联系重点项目,解决问题,督促进度。要狠抓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同时也为明年招商引资做好准备;为了进一步营造招商引资氛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9月至10月赴义乌、杭州、温州三地开展主题招商活动,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要抓紧做好项目包装和项目对接等前期工作,确保这三次招商活动取得实效。要狠抓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对照进度,强化落实。

  其次,要抓好新农村建设。要按照全市“双百联结”暨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的部署,认真抓好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

  再次,要确保社会稳定,把不稳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四,要做好迎接“十一”黄金周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环境的整治、安全措施的落实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等等。

  第五,要尽早谋划明年的工作。(记者:坚代军)

  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