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业生产增幅回落明显,全年目标压力较大
2007-10-10 23:47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下,全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但是由于受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去年零基数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幅从三季度起有所回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也在逐步加大。

    一、1-9月工业生产情况

    1-9月,我市实现工业总产值274.01亿元,同比增长31.4%,完成年计划的73.4%;实现销售产值269.05亿元,同比增长32.4%,完成年计划的7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60.36亿元,同比增长35.8%,完成年计划的73.6%;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08.69亿元,同比增长27.6%,完成年计划的74.8%。工业产品产销率达到98.2%。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1、工业增幅高,但第三季度回落较快。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始终处于高位运行。前三季度的工业总产值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8.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13.1个百分点。虽然1-9月份的工业总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高,但第三季度出现回落较快的情况。1-9月与1-3月、1-6月相比,增幅分别回落了9.1个和6.4个百分点。

    2、工业销售形势好于生产形势。进入三季度,我市工业销售形势明显好于生产形势。1-9月全部工业、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下工业销售产值增幅均高于工业总产值的增幅。

    3、主导行业的增幅9月份比8月份明显回落。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的增幅出现回落情况。特别是主导行业的化工、纺织、水泥、黑色金属冶金、电器等行业的增幅都出现了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金行业回落了141.7个百分点。

    4、9月份的重点工业企业增幅比8月份普遍回落。1-9月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6.85亿元,同比增长37.4%,增幅比1-8月回落了3.1个百分点,回落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个百分点。9月份,在7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30家企业的产值比8月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而且主要集中在总量排在前35位的企业中。

    二、引起工业生产增幅回落的原因分析

    1、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一是出口退税率的下调。从7月1日起执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其影响已开始逐步显现。1-9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幅为28.1%,比1-6月回落了3个百分点,特别是家纺行业,增幅从6月份的31.1%逐步回落到9月份的25.0%,电器行业、五金工具、化工等出口行业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二是人民币的升值。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企业利润空间受到不断挤压,企业对订单的选择范围缩小了,使生产规模受到不小的影响。

    2、受停产检修的影响。9月份有部分大企业进行了停产检修,如镍合金、国际香料香精、友邦香料香精、海螺水泥等企业都进行了7~15天的停产检修,使工业产值受到一定影响。

    3、受规模以下工业系数调整的影响。据杭州市企调队的数据反馈,9月份规模以下工业系数相对8月份有了较大调整,受此影响,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增幅出现了明显回落的情况。

    4、受去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一是受镍合金去年上半年为零基数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出现高增幅,而下半年随着镍合金去年基数的同步跟上,增幅相应开始出现回落的情况;二是受去年9月份同期工业基数高的影响。

    三、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预测

    根据各种因素的分析,特别是加上发展的惯性因素影响,四季度我市工业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也应预见到,其困难和阻力将大大增加:一是宏观调控政策继续趋紧。国家除了加大对土地、信贷等要素的调控力度外,还有出口退税率的下调、人民币的升值等因素又一次给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挑战,这些因素的影响在四季度会逐步扩大。二是节能降耗迫在眉睫。四季度对我市工业发展来说最大的“紧箍咒”就是节能降耗。工业能耗能否下降到预定要求,直接决定全市GDP能耗任务能否如期完成。根据上半年的节能降耗情况来看,离预定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工业节能降耗压力巨大。

    受以上因素影响,四季度我市工业生产增幅将继续回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将增大。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发展的速度和梅城、乾潭、洋溪、下涯等乡镇(街道)工业完成进度,将决定全市工业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实现。

    四、加快工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促使新建项目早投产。我市今年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有54个,但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工业项目都处于在批或者在建状态,完工投产的项目不多,新建投产并达到规模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更是没有。而去年同期则有镍合金、国海特钢等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工业项目是工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全市上下要力促新建项目早投产,切实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以增强工业发展的后劲。

    2、促使规模以上企业队伍不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主体,只有做大做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才能实现我市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而要做大做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则必须形成一支强有力的规模企业队伍。根据200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市有100多家规模以下企业的产值现已达到500万元以上,但由于某些原因未进入规模以上工业的汇总。因此,要通过优惠政策、优良服务促使这部分企业尽早加入规模企业队伍。

    3、确保节能降耗与工业发展两不误。不仅要“狠下决心降能耗”,同时更要“千方百计促发展”。我们既要鼓励企业快马加鞭发展,但同时又要敦促企业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促使企业的发展以深挖节能降耗潜力为前提,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过渡。(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