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07年建德市工业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已揭晓
2008-02-25 16:31
[本网讯] 2007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特色经济强市”的发展目标,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平台建设,全市工业经济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期发展目标。2007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80.1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73.5亿元,同比增长27.5%;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26.4亿元,同比增长27.2%,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健康较快的发展态势。


    为进一步弘扬工业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开拓创新精神,实现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德市委宣传部、市经济发展局、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2007建德工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先后在《今日建德》、建德新闻网等媒介上发放活动通知,刊登18件候选事件。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市级机关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引起广大市民群众的热情关注,不少市民来电咨询评选事宜,有的市民冒着严寒,亲自将选票送至主办单位,有的由单位组织统一寄送选票。主办单位共收到有效选票8200余张,统计后,按照得票高低确定“2007建德工业十件大事”分别为:


    1、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决定》,市政府印发《建德市工业发展行动计划》(2007—2011)。


    注:根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业强市”战略,确保2011年全市工业销售产值达到850万元,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通过该决定,提出七个“毫不动摇”,营造合力兴工的良好氛围,市政府印发五年行动计划,为今后五年我市工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2、市政府制订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扶优扶强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注:为深入贯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工业快速健康发展,市政府在对原有工业政策进行整合基础之上,以建政[2007]1号文件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建德市工业发展促进资金”,专项用于企业培育、产业提升、平台建设、科技进步和外经外贸等方面的奖励扶持,培育提升我市工业综合竞争力。


    3、工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产值增幅在杭州地区名列前茅,企业规模不断扩张,规上企业、亿元企业家数明显增加。


    注:面对严峻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上下团结奋斗,扎实苦干,开展工业经济攻坚,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73.5亿元,同比增长27.5%;规模以上工业增幅32.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60家,比去年同期净增75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8家,比去年同期净增13家,新增企业遍布全市各大行业,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4、首次将节能降耗纳入政府工作体系与考核体系,抓好节能目标落实,完成杭州市下达年度考核任务。


    注:认真分解落实年度节能降耗任务,建立工作机制与考核机制,与16个乡镇(街道)、16家重点用能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制订节能降耗工作应急预案,对全市能源利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完成6家清洁生产企业审核,依法关闭高能耗、高污染企业1家,对5家企业实行限期治理。通过落实措施,确保了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完成。


    5、市政府出台鼓励标准厂房建设、零地技改及零地招商、工业项目建设管理三个政策,加快了标准厂房建设进程,带动了全市工业生产性投入快速增长。


    注: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三个政策出台后,企业反响强烈,通过盘活存量土地等方式新建标准厂房20万㎡,为今后几年企业的发展留足了空间;深入实施以大项目推进为重点的项目带动战略,认真落实重大工业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月梳理、周协调”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有关问题,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全市在建工业生产性投入项目550个,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26.4亿元,同比增长27.2%,增幅为历年之最。


    6、新安化工集团与迈图高新材料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浙江新安迈图有机硅有限责任公司,为我市有机硅产业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注:全球领先的有机硅产品及其关联产品生产商——迈图高新材料集团与我市新安化工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10万吨的有机硅单体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近1亿美元,预计在2009年初建成投产。此次合资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有机硅产业的竞争优势,满足国内市场对有机硅单体的巨大需求,促进中国有机硅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7、寿昌镇工业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成为我市第4个工业销售产值超30亿元的乡镇(街道)。


    注:近年来,寿昌镇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优势,通过横铁存量资产盘活,对外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工业发展再现生机,07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6.6亿元,增长77.5%,增幅居全市各乡镇(街道)之首,为做大全市工业总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大洋化工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注:大洋化工创建于1976年,经过30多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集生产、科研、贸易于一体的高科技股份制民营企业,在同行业中显示出较强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其主导产品碳酸钾采用离子交换法低温自碳化工艺,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年产量居全国第二,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9、乾潭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家纺寝具名镇,成为该协会命名的唯一一个“寝具名镇”。


    注:乾潭镇家纺寝具行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寝具特色十分鲜明,是华东地区较为集中的寝具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大部分出口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07年3月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家纺寝具名镇”。


    10、组织开展化工行业污染整治,通过省环境污染整治领导小组验收,完成省环境保护准重点监管区摘帽。


    注:围绕“关停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开展化工行业污染整治,不断推进化工产业布局优化和产品结构调整,完善化工企业环境保护设施安全体系建设。07年8月23日省环境污染整治办正式下文确认我市通过省级环境保护“准重点监管区”摘帽验收,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摘帽”任务。(建德市经济发展局)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