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确保村级换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滑坡
2008-02-28 07:16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依据2008年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路与要求,制定好今年的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思路及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村级换届之年人口计生工作不滑坡。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梁建华主持。大会表彰了获得2007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优胜乡镇(街道)与单位,以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先进单位。

  市长洪庆华代表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市级有关部门签订了2008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

  副市长郑冰作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07年全市人口和计生工作,分析了当前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今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

  据统计,2007年全市共出生人口3781人,出生率为7.6%,自然增长率为1.8‰,计划生育率为96.4%,政策兑现率为65.6%,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6.6,一年两次的“三查率”均为94%以上,村民自治达标率为86.3%,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今年,我市将以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中心,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全面推进优质服务,严格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政策推动,积极开展示范创建,组织开展专项活动。

  市委书记陈春雷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祝贺。就做好新形势下人口和计生工作,陈春雷指出,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既要重视巩固又要重视提高,要把巩固放在第一位,在巩固中稳步提高。近年来,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在成功扭转被动局面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整体还未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工作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全市上下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增强,工作再到位,把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巩固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陈春雷指出,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既要重继承又要重创新,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理念创新上,要提高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认识,提高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内涵的认识,坚持经济发展保持高速度,人口增长控制低水平。在机制创新上,要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部门齐抓共管机制。在方法创新上,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强化工作基础;也要善于以点促面,分类指导,促进工作平衡;还要善于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水平。

  陈春雷强调,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既要重责任又要重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要通过强化领导责任制、联村干部责任和计生队伍建设,做好新时期的人口和计生工作,为建设秀美繁荣和谐的新建德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凌云、市政协副主席朱启鸿出席了会议。

  作者:黄 倩 廖江伟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