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3月20日春茶可采 专家产销大户谈产销对策
2008-03-06 00:12

    今年春茶产销形势与往年有何不同,茶农和茶叶企业最担忧的是什么?昨日,市茶叶站高级农艺师、首席茶叶专家张友炯来到了大同镇,与茶农和茶叶企业面对面座谈,分析今年春茶产销特点和有利条件,商讨春茶产销策略。


    据分析,今年春茶产销形势与往年不同,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去冬今春罕见的冰雪灾害天气,使全市的茶叶受冻害不轻,采摘期明显推迟,今年春茶的采摘期要在3月20日前后,比去年延迟了20天左右,因冻害全市茶农损失约在600万元;二是茶叶生产的必需物资价格上升、采茶人工工资的提高,使茶农和茶叶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小;三是市场准入要求高,茶叶企业想要进入高端市场必须通过国家食品安全认证(QS认证),QS认证费用加大了企业的成本支出;四是福建乌龙茶、云南普洱茶的强势营销,挤占了千岛银珍、龙井茶等绿茶的市场份额。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春茶产销仍有不少有利条件:从国际市场看,有机茶,低农药含量、低重金属含量、低价格的绿茶需求强劲;从国内茶叶市场分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优质、有品牌的茶叶需求量大,销售势头趋旺。为此,张友炯提出了今年春茶乃至今后茶叶产销的对策是要做到“四个化”:


    一是品种良种化。种一亩白茶可收入8000—10000元,而一亩普通茶叶只收入1000—2000元,良种效益十分明显,所以今后要积极发展白茶、龙井43等优良品种,取代老品种,提高种茶效益。


   二是做到规模化。没有规模就很难取得效益,要转换茶园经营机制,探索现有分散茶园向大户或茶叶企业集中的经营方式,做到茶农和茶叶企业的双赢。


    三是做到生产、加工机械化。手工采摘茶叶、手工中耕茶园以及手工制茶,成本很高,而通过机械化可大大降低采茶、茶园管理和制茶的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是实现经营品牌化。品牌就是效益,围绕茶叶创品牌这个核心,从旧茶厂的提升、低效茶园的改造入手,通过开展茶叶的清洁生产,多施有机肥等环节,打响我市茶叶的品牌。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