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收储中心规范土地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08-03-26 00:10

  市土地收储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土地收购、储备和国有土地资产的经营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发挥收储机制作用,规范用地行为

  土地收储机制是一种国有土地管理的新模式。市土地收储中心通过规范和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从而提高了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该中心自2000年以来,共收购土地16184.87亩,支付收购补偿10.2383亿元。目前储备库土地12063亩,预估储备库土地总值为199607万元,对我市城市规划的实施和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通过规范乡镇建设用地行为,有力地支持了中心镇建设,推进了城市化进程。市土地收储中心累计收储城镇及周边土地71宗,其中新征建设用地41宗计2647亩,支付土地补偿费38895万元,为城市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盘活存量土地,推进企业改革

  企业改革需要成本,一些企业因倒闭、破产而面临变现难的问题。改革资金从哪里来?市土地收储中心的成立,很大程度上助了企业改革一臂之力,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为最大限度地支持我市国有、集体企业的体制改革,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市土地收储中心累计收储57家破产、改制企业土地9903亩,支付土地补偿费2.14亿元,缓解了我市改制工作中资金困难的矛盾。如前些年,市二轻总公司所属30多家企业改制,仅职工安置费就需千万元以上,这些资金的筹集很大一部分就靠盘活土地存量资产得来,市土地收储中心真正急了企业之所急。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有效运作城市土地资产

  近几年来,我市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景观设施的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城市建设用地和资金的获取,很大一部分是靠国有土地的收储和出让得以实现的。

  为支持政府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市土地收储中心先后为市人防工程、公检法办公楼、洋安大桥、人武部、消防队搬迁重建等项目和企业的改制垫付资金共15165.47万元,按市政府指示要求为政府相关部门贷款担保4700万元,做到为政府分忧解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发挥收储土地的最大效益,加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市土地收储中心还参与组织实施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在溪头区块开发中,通过市土地收储中心的努力,共开发土地约1121亩,拆迁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559亿元,已出让土地568.89亩,累计总收入68127.5万元。另外,市土地收储中心还完成了市重点建设项目严州大道(溪头段)的建设,为市政府“三年城市建设大变样”的实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由市土地收储中心牵头实施的桥东区块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区块待开发土地1495亩,需搬迁企业15家,拆迁住户1311户,拆迁面积13.03万平方米;有违法建筑416处,面积21406.83平方米需处理。目前,桥东区块开发涉及的集体土地已征用完毕,同时完成10家企业搬迁协议的签订(有4家企业已拆平原厂区),正在做拆迁住户拆迁的前期工作,还基本完成了1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完成违法建筑调查取证工作,区块已投入资金39188万元。目前,桥东区块开发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