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民间艺术“千秋灯”亮相宋城大剧院
2008-06-19 15:59
[本网讯]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文广新局主办,杭州市群艺馆承办的2008浙江省暨杭州市“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于6月17日在宋城大剧院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有杭州8县(市)区的文化馆代表队参加。


    由市文化馆自编自排的《千秋灯》,经过紧张有序的排练、合成后搬上舞台,拉开了第四届杭州市“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的序幕。该剧目富有浓厚的地方民间艺术色彩和丰厚的文化内涵。每逢佳节或喜事临门,建德城乡和许多地方一样,有一种高挂红灯笼的习惯。当那一盏盏红红的灯笼被高高挂起的时候,无论男女老少,每个人的心中就会有一种暖烘烘的感觉。它代表着吉祥喜庆、代表着平安,这是我们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而建德人更有擎舞灯笼的习俗,每人手擎三五盏、七八盏,这是建德人祈盼喜事多多、财运多多、福星多多。所以,民间对它有一个美丽的称谓,叫“千秋灯”。“千秋灯”在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舞台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夺目耀眼,红红的灯笼舞出了吉祥与喜庆、幸福和安宁,也展示了我们建德地域的民间艺术特点。


    “风雅颂”民间艺术的展演,普及了民众文化遗产知识,提高了民众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营造了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推动了民众对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和加工、提高。“风雅颂”就像城市的一道风景,乡村的一幅画卷,既展示了灿烂的民间文化,又弘扬了民族精神。 (周福明)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