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幸福村党支部:民主管理 村强民富
2008-07-07 07:29

    近年来,乾潭镇幸福村在村支部的带领下,通过扎实工作,推进民主管理,党建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全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十几年前,幸福村还是乾潭镇的贫困村,村集体收入仅有2000余元,村民对于村级经济管理意见较大。

    针对这一现象,村支部从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入手,积极探索新的村级经济管理模式。首先规范村务公开制度,规定凡属于公开的事项全部向村民公开,并接受群众的质询与监督,于是村里涉及计生、民政、医保、宅基地审批等十二项内容全部上墙进行公布,同时按照公开的内容和要求,做到按月按季和随时公开。财务公开是村务公开的关键和重要内容,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在村务公开中,村支部主抓财务公开,借鉴以往经验,组织人员对村级财务进行了全面审计清理,把一些群众不清楚、反映强烈的遗留问题搞清楚。对拖欠的旧账,村支部实行了村干部分片负责制,并上门进行催讨,负责到底。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幸福村近年来抓住这一重点,注重村集体经济的做大做强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在建设之初,村支部对全村需要改进和增加的生活设施及投资情况进行了摸底,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形成建设决策。在决策中,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慎之又慎,尽量不让群众吃亏。近年来,村里土地承包、办公楼出租及新农村建设的所有项目,都要通过村两委工作制度进行民主决策,哪一项都没离开群众的参与。不少村民都说,现在村里的一件件大事村民看得见,听得明,心服口服。正因如此,村民对村里的工作也很支持。

    幸福村还以创业发展为目标,实现了村强民富。几年来,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全村电力线路进行了标准改造,改建了村级办公楼150平方米,实施了“千库保安”工程,对苏塘水库改造加固等。在发展经济中,村两委在鼓励村民兴办企业的同时,还积极到外地引进个私企业,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2007年,幸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0.57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253元。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