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眸城市建设换新颜
2008-09-11 00:32

    走进新安江,阔别多年的“老建德”都会感叹:新安江城变绿了,变亮了,变高了,变大了,变美了,出行日益便捷,空气更加清新,城市经济繁荣,基础设施完善,市民安居乐业。


   回顾新安江城的今昔巨变,还得从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建设说起,随着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建设工程的推进,1960年8月,建德县委、县人民委员会由梅城正式迁到白沙镇(新安江城前身)。由于城市建设起步较迟,1978年,白沙镇建成区面积仅1.2平方公里,城内只有一条长为2010米的东西向主街新安路,其余20余条里弄、小巷多为砂石路面。那时的建筑多为一至三层混凝土结构,泥房、砖房居民混合居住楼夹杂其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建德工农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新安江城市建设逐步发展起来。1986年8月,建德县城乡建设局成立,城市建设步伐逐步加快,这一时期建成人民银行、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设施,主要公共建筑面积达到12.5万平方米。日供水1500吨的新安江自来水厂建成投入使用,江滨公园初具规模,城区道路总长增至6093米,雨污合流排水系统总长达到11147米。这一时期,县城虽逐渐繁荣,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大,城市建设仍停留在较低水平。1992年4月,国务院批准同意建德撤县设市,原白沙镇更名为新安江镇,新安江镇城市建设步伐开始加快。至1999年,新安江镇建成非住宅建筑108万平方米,完成桥南新村、程周坞、白头坞等生活小区开发建设,新建了环城北路、健康北路、拱新路、新安东路、白沙大道等城市道路,虹桥公园、白沙公园等一批品位较高的城市公园相继建成,城市面貌持续改善。


    进入了新的世纪,城市建设更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2002年1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建设三年大变样,五年再建一个新安江城”建设目标的引领下,实施了“83221”路、桥、隧、绿基础设施大会战,对东区、溪头、桥南等城市新区实施综合开发。


   2006年,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加快东扩、适时南拓、有序西进、努力中优”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城市建设持续深入。当年,完成了以高速公路新安江出入口、东入城口、西入城口、南山路及320国道景观轴线等为主的“三口两路”建设,实施了以溪头供水加压泵站、程周坞供水加压泵站、溪头污水干管等为主的“两管两站”工程,城市基础设施日益配套。以东洲商务大酒店、红枫小区高层经济适用房等为代表的东入城口高层建筑群全面落成,极大地丰富了城市景观,提升了城市品位。2007年,按照城市“东扩南拓,西进中优”的发展战略,新安江城市建设继续全面推进,先后完成城东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20万吨/日引水工程取水泵房主体工程、城西宾馆群集污纳管等一批基础设施,城西区块开发全面启动,保健路、府西路、新电路和拱新路等城市道路改建全面开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趋完善,城市功能大大提升,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一座生态环境良好、设施基本配套、品位较高的山水旅游城市初步建成。


  如今,我市正在按照确定的城市发展理念,全力会战“四区两路”,全面展开桥东、洋安、城东、城西等新区开发,加快建设东、南两个入城口城市景观大道,不断完善城市整体格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努力加快城市新区开发,使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桥东、洋安、城东、城西(洋安新区已被杭州市确定为五县、市沿江沿路规划建设的“十大新城”之一),这些闪亮的城市新区,必将为秀美繁荣和谐的新建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