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餐具消毒费到底该不该由消费者来买单?
2008-10-14 06:48


  近日,一位读者反映,去餐馆吃饭时老板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给大家使用了包装好的消毒餐具,结账时收了每人一元的餐具消毒费,虽然钱不多,可他觉得这个钱消费得不明不白,餐厅给顾客提供餐具难道不是正常的事情,为啥“买衣服还要另付扣子钱”?对于这种现象,笔者咨询了相关部门。

  市卫生监督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明确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保持清洁”,这是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必备要求。也就是说,餐馆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好的清洁餐具。市消保委一位负责人表示,收取餐具消毒费,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属于价格欺诈行为,有该行为的商家必须及时整改。市物价局相关部门也表示,商家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给顾客使用包装好的消毒餐具,然后向消费者收取所谓的消毒费,消费者可以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他们会以口头或者书面的形式告诫餐馆老板,督促经营者停止收取该项费用。

  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市大部分小餐饮店普遍存在消毒不规范现象,引进专业消毒公司有助于餐饮店的规范消毒,但在具体操作的时候,一些小餐饮店老板把这种经营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于是就出现了加收餐具消毒费的现象。鉴于目前我市相关部门还没有对价外加收餐具消毒费作出明确规定,也没有专门的法律予以禁止,这种现象在一些餐馆仍会存在,还希望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让这种不合理的餐具消毒费逐渐消失。

 

  点击进入建德新闻网论坛发表看法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