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大因素助推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高涨
2008-10-26 21:56

  1-9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7.05亿元,同比增长119.1%,增幅连续7个月超过100%,继续位列杭州七县(市区)首位。在宏观调控趋紧、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受阻的严峻形势下,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仍高涨,这主要得益于三大因素的支撑。

  一是主导产品价格猛涨。化工行业的草甘膦、有机胺、亚磷酸等主导产品价格的涨幅较大,1-9月实现利润12.98亿元,同比增长188.0%,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76.1%,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的贡献率达91.4%。这主要是新安化工、新化化工、建业有机、杭州友邦、大明化工等一批大企业的鼎力支撑。

  二是余热发电效益可观。今年以来,我市水泥行业在余热发电项目的正常运行下,效益出现大幅提升,利润总额仅次于化工行业,成为我市第二大行业。1-9月,水泥行业共实现利润6977万元,同比增长45.6%。海螺水泥、三狮水泥、红狮水泥等水泥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内部管理高效化。面对增本减利的大气候,企业更加注重内部管理的高效率,通过健全生产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原材料采购、积极改进工艺设备、加快新产品研制等措施,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促使企业渡过难关。如新安江镍合金、新安江气动元件、梅园工艺寝饰等一批企业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市场需求疲软,我市有关主导产品的销售价格已经逐步回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增幅将会出现逐月回落的情况,价格优势对规模工业利润的支撑作用将明显减弱。

通讯员:郑建霞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