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燃油税费改革之——私家车主的经济账
2008-12-11 07:28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燃油税费改革呼之欲出,汽油消费税提高到每升1元,柴油消费税提高到每升0.8元,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同时取消。这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燃油税费改革新政,会给建德的有车族、相关行业和产业带来怎样的改变?当前公众对此又有何看法?近期,笔者带着这些问题开展了调查。


    根据市车管所的统计,当前我市保有车辆13772辆,其中小型车为9231辆,全市每天平均净增4.5辆小型车。对于新政,占据总量三分之二的小型车主,他们的感受更具代表性。


    对普通车主而言,新规最直接的影响是增加了燃油成本,少交了养路费。这一增一减,对车主来说,将产生一个用车成本的“盈亏临界点”。对汽车使用量在此临界点以下的车主,将比先前降低用车费用,而超过临界点的车主则是增加了费用。而且,不同油耗的车辆所计算出来的临界点也各不相同,总体是油耗越大,行驶路程越长,用车成本就越高。


    燃油税费改革后,用车习惯将直接影响成本支出。“这就符合了燃油税费改革的初衷即公平原则。”私家车主金小姐介绍说,她家距离单位很近,开车上班显然不合适,但若停在车库不使用,则每天将虚耗6.67元左右的养路费,“那样肯定不划算”。而新规的公布,让像金小姐这样的短途上班族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可以自由调节用车成本。


    在不少车主仔细阅读新规敲打算盘时,新安江街道一私营企业主陈某却在计算燃油税以外的经济账。他指出,在同样的环境中,家庭用车每年公里数不会有大波动,在实施价内税的原则下,结合当前可能降低油价的基调,取消养路费只是短期利好。在一个成熟的消费环境中,开车者的负担应由自身消费行为和消费能力来决定,燃油税费并非汽车消费行为中的主要考量。除购买汽车的花费外,保险费、停车费、车库购置费、汽车养护费、过路费等算起来都不是一笔小开支。


    在对多位私家车车主的采访中,笔者发现,他们最期盼的仍是降低油价。当前国际油价已降到了不到44美金每桶的价格,而国内油价还相当于大概80多美金一桶的价格,依然维持在高油价运行状态。“改革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合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无论将来油价高低,只要坚持透明、公开、合理的原则,大家还是会理解和支持的。”多数车主表达了这样的意见。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