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现榨果蔬汁虽未见“伴侣” 但问题也不少
2009-01-23 07:16



  喝咖啡有“咖啡伴侣”,冲泡奶粉也有“奶粉伴侣”,你知道吗,外埠不少餐饮企业在“现榨果蔬汁”中也掺入了“伴侣”。不久前,媒体曝出杭城个别餐饮企业的“现榨果蔬汁”,实际上是使用“饮料浓浆”(即媒体所称的“现榨果蔬汁伴侣”)加部分现榨果蔬汁兑制而成的。我市餐饮企业是否也存在该现象呢?

  根据1月9日省厅卫生监督局下发的《关于开展餐饮业现榨果蔬汁专项卫生监督检查的通知》,市卫生监督所对城区的大中型餐饮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部分餐饮企业并没有专门开辟制作现榨果蔬汁的场所,而是在厨房某一区域或吧台制作。卫生监督人员表示,这显然不符合卫生要求,现榨果蔬汁必须设立专间。不过,检查中没有发现当场使用“饮料浓浆”兑制现榨果蔬汁的情况,倒是发现了“果汁浓浆”。根据省厅卫生监督局的解释,“饮料浓浆”是食品生产单位生产的果蔬汁浓缩液,那么“果汁浓浆”也有成为“现榨果蔬汁伴侣”的嫌疑。

  《通知》还明确禁止餐饮店外购现榨果蔬汁或将现榨果蔬汁加工业务外包,若发现餐饮店进行外包则立即溯源追查,一旦发现外包单位(人)在制作现榨果蔬汁时添加“饮料浓浆”、色素、香精香料以及其他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等行为,将依法从严处罚。但是,由于以往卫生部门并未对现榨果蔬汁加工业务外包进行规定,现榨果蔬汁的外包现象在我市也有存在。此次检查中,卫生监督人员逐一向餐饮企业进行通知和解释。

  据了解,按照浙江省地方标准《现榨果蔬汁卫生标准及规范》,现榨果蔬汁是以新鲜水果或蔬菜为原料,经挑选、清洗、消毒、漂洗、沥干、整理,机械榨汁而成,不经任何杀菌处理,供顾客就餐饮用的非定型包装饮料。因工艺需要,可适当添加符合国家标准的瓶装饮用水,但不得使用色素、香精、香料等添加剂。卫生监督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饮用现榨果蔬汁时,多长个心眼辨别一下真伪,以防被忽悠。真正的现榨果蔬汁应具有果蔬本身的特征性清香,色泽柔和,口味纯正,没有异味。


   建德新闻网记者: 胡燕群 通讯员 韩永平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