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周放贷2140万 新安小额贷款放贷速度奇
2009-02-03 07:38

    新年第七天,新安财富城旁的永兴商厦5楼有点热闹。这里是我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新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场所。据介绍,从2月1日开始,新安小额贷款公司已恢复正常营业。

    新安小额贷款公司是由新安化工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7个企业法人和2名自然人股东共同设立,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自2008年8月初开始筹建,9月8日召开第一次股东会,审议通过公司章程并选举了公司董事和监事,随后召开的第一次董事会上选举产生董事长,并聘任了公司总经理。2009年1月14日,该公司取得省金融办批复文件,同日在杭州市工商局办理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而后马不停蹄地申请并取得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开户许可证。

    从1月16日正式营业以来,该公司已给我市15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共2000多万元。在遵守保密约定的基础上,公司总经理祝建和向记者透露了2140万元贷款的构成:一般加工业790万元,经商户50万元,建筑业450万元,其他行业为850万元。而其利率是根据贷款者条件设定的,各有不同。据省金融办的  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上限不得超过人民银行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下限不得低于人民银行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据了解,目前已发放的贷款利率水平基本上都接近基准利率的4倍。


    从取得“出生证”到发放贷款2140万元,只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当外界对这一速度大为惊讶时,总经理祝建和揭开了“神话”背后的谜底。原来公司筹建早期,我市不少企业主就已把融资的目光投向这里并开始洽谈,祝建和他们一边在申领“出生证”,一边就同时对客户开展了考察和调研工作,最后拿到贷款的客户仅仅占所有洽谈客户的一成多一点。“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三农’和中小企业。”祝建和说,公司刚刚起步,目前贷款的主要对象是稳定的行业和客户。“入围”的客户基本上要具备以下条件:企业经营生产正常,并拥有足够的现金流量。业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注册地是否在建德或者企业主的户籍是否在建德;企业是否拥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是否正常。祝建和解释说,他们对客户的评估重点是企业业绩良好和稳定发展,而就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来说,公司将有计划地引入和创新多种担保抵押的方式,并积极配合和发展实践样板业务。

    参照金融机构运行,新安小额贷款公司制定了一套规范的放贷程序。“与银行相比,程序会简单一些,办理时间也可能会快些。”祝建和介绍说,如果是业务员熟悉的客户,基本手续一天时间内就能办好。为了控制风险,他们还制定了层层保障措施,第一层保障措施是实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即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由信贷员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后由公司管理人员进行商量,最后才作出决定;第二层保障措施是担保人,预计今后的业务多数将通过担保完成;第三层保障措施就是和客户签订一系列法律手续,以降低贷款风险。另外,贷款发放后,还有专门人员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动态地了解客户的资金使用状况。

    据悉,新安小额贷款公司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将70%的额度投向50万元以下小客户,这样,既可以加快资金周转的速度,又可以降低风险。在目前已发放的贷款中,最大一笔贷款额达300万元,而根据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同一客户累计贷款可达到500万元。目前,我市个体工商户约1.3万户,工业企业6000多家,他们的发展和资金需求,给小额贷款提供了发展空间。

    “小额贷款公司不可能解决大部分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但对一些缺乏抵押、又急需资金的‘三农’和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祝建和最后还表示,他们发放的贷款只能是企业发展中的一道菜,而不能当成主食。

      建德新闻网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