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风险金制度正式实施蚕民种桑养蚕更有保障
2009-03-26 00:21
[本网讯]当茧丝绸市场行情发生重大波动,方格茧(鲜)市场收购平均价低于最低保护价格时,政府将对蚕农进行补贴,确保蚕农利益不受损失,这便是我市今年开始实施的蚕茧市场风险金制度。


   为了发展订单农业,切实保护广大蚕农种桑养蚕的积极性,促进我市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府决定实施蚕茧市场风险金制度。当茧丝绸市场行情出现重大波动、方格茧收购市场平均价格低于最低保护价(春茧900元,中秋茧850元)时,市蚕桑专业合作社将适时提出蚕茧市场风险金启动计划,根据蚕茧市场风险金专户的资金情况、茧丝市场行情、蚕农生产情况等,在鲜茧收购结束后的两个月内将资金直接补给蚕农。


    据悉,蚕茧市场风险金的筹集根据每年蚕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蚕茧保护价收购合同及市农业局提供的全市蚕种发种量,按每张30元的标准提取风险金。其中,市财政承担20元/张,各乡镇和蚕桑专业合作社各承担5元/张。市政府、乡镇和各蚕桑专业合作社根据相应承担的风险金额,于每年的5月、9月,分两次将资金拨入蚕茧市场风险金专户存储。


    该制度还对享受风险金补助的对象作出相应条件规定,包括由我市范围内具有收烘的各蚕桑专业合作社收购的;合作社与蚕农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的;合作社及时缴纳所应承担风险金的;使用由市农业局统一供应的蚕种生产饲料的;使用方格簇具生产的鲜茧(其中使用草笼簇今年按50%标准补助,明年不再享受补助)等。(记者 胡晓坤 实习记者 郑伟林)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